山東提前部署“清明”“五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2021年03月31日15:2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31日電(談媛)31日,山東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發布通知,就“清明”及“五一”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進行具體部署。

近日,全省氣溫迅速回升,天干物燥、大風天氣明顯增多。清明節期間是祭祀掃墓、進山踏青休閑的高峰期,野外違規用火將大幅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難度加大,森林防滅火形勢異常嚴峻。

通知指出,要始終繃緊森林草原防火這根弦。林業主管部門要開展防火巡護、火源管理、日常檢查、宣傳教育等,同時要做好森林草原火情早期處置工作﹔公安機關要及時組織開展火案偵破工作,協同有關部門開展違規用火處罰和做好防范處置工作﹔應急部門要做好森林草原火災綜合監測預警和森林草原火災的扑救及應急救援工作。建立健全市、縣、鄉包保責任制,切實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護、墳有人守。各森林草原經營單位要按照“誰經營、誰負責”的原則,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林、防好自己的火。要落實火災通報和約談制度,從嚴落實“雙向責任追究制”,對發生森林草原火災的,嚴厲查處、頂格處罰肇事者,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對野外用火進行綜合治理,全面消除火災隱患。組織開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打擊森林草原違法用火行為專項行動。根據火險形勢及時發布禁火令、封山令等管制命令,實行網格化管理。各檢查站和瞭望台工作人員充分利用好進山入林的“防火碼”,堅持逢進必掃,嚴禁攜帶火種和香、紙、燭進山入林。在清明、“五一”和春耕農業生產季節等高危險期,嚴格管控上墳燒紙、焚燒秸稈、燃放煙花爆竹、點放孔明燈、野外吸煙等行為。綜合運用視頻監控、高山瞭望、進山檢查、護林巡查、墓地把守等綜合配套措施,構筑起立體式、全地域、全天候的防控體系。

廣泛宣傳森林防火規章制度和安全扑火常識,進一步提升群眾安全用火、科學防火意識。特別是針對驢友、返鄉祭祖人員、假期流動人員進行重點宣傳。加強警示教育,及時通報典型火災案例,曝光火災肇事人員處罰結果。

把安全扑救、生命至上、最大限度減少和防止人員傷亡作為火災扑救的基本原則貫穿始終,確保科學安全高效扑救,堅決杜絕群死群傷情況發生。森林防火崗位人員要全部到崗到位,各級森林消防專業隊伍要滿員待命,24小時集中食宿,靠前駐防、力量前置、帶裝巡護。一旦發生森林草原火災,要嚴格按規定啟動應急預案,堅持“重兵扑救,報扑同步,小火當作大火打”原則,第一時間上報火情信息,努力把火情控制在初發狀態,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堅決杜絕人員傷亡事故發生。

通知要求各地嚴格執行森林草原火情、火災“零”報告制度和衛星監測熱點核查反饋制度,切實做好信息報送工作。一旦發生火情,值班人員要全方位掌握火場態勢,並按火災報告制度進行報告。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