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通過國家八部委正式驗收

2021年03月31日10:5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3月31日電 3月31日上午,海關總署、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商務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外匯管理局組成聯合驗收組,通過在線視頻對山東省青島市即墨綜合保稅區進行了正式驗收。

驗收工作會議現場

國家聯合驗收組通過視頻連線,對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圍網、卡口、巡場道、查驗場地、檢疫處理區等設施,以及集裝箱監管車輛抬杆放行和數據採集、拋物試驗等現場演示,進行了在線監控檢查。聯合驗收組一致認為,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驗收面積1.2平方公裡范圍內的基礎和監管設施,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綜合保稅區基礎和監管設施設置規范》的相關規定,已具備開關運作條件,同意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通過正式驗收,這是今年以來全國首批採用在線視頻方式通過正式驗收的綜合保稅區。

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規劃面積1.2平方公裡,位於青島藍谷高新區核心區,地處青島膠東半島一體化經濟圈前沿,是東聯日韓、西通亞歐“一帶一路”樞紐帶上的重要節點。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自設立以來,管委與即墨海關、鑫誠恆業公司合力攻堅,順利完成了基礎和監管設施建設,2020年12月11日順利通過省級預驗收。圍繞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新高地目標,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聚焦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新”項目,突出通航產業,實施精准招商,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吸引了空客H135直升機、賽峰培訓學院等一批高端優質項目落戶。

海關工作人員通過視頻系統對綜合保稅區進行實時查驗

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卡口

據悉,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是山東省第一家以通用航空產業為主要特色的綜合保稅區。正式開關運作后,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將立足青島,服務膠東,輻射全國,融入東北亞,積極對接全省發展格局和國家發展戰略,為青島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注入新動能、增添新活力,著力打造“開放發展試驗場、外向經濟新平台”,努力成為在全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海關特殊監管區。

緊鄰青島即墨綜合保稅區的即墨通用機場,是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重要平台。作為打造青島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核心區的支撐載體,通用機場正在抓緊推進航站樓、跑道、機庫等建設,年內建成投入使用。這兩大平台將實現功能互補、效能疊加,加快構建“區場一體、互聯互通、雙核驅動”的綜合保稅區和通航產業聯動發展新模式,成為青島發力戰略新興產業、加速外向型經濟發展的新高地。

青島藍谷高新區是2001年山東省政府批准設立的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2017年更名為青島藍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青島市通用航空產業示范區核心區。為促進通航產業發展,規劃了13平方公裡的通航產業園,吸引一批通航產業項目落戶,已初步形成以空客H135直升機總裝制造、中信海直城市運營服務、四川航泰維修維護、運航通達直升機構型改裝以及賽峰教育培訓等為龍頭項目的直升機產業鏈條。與此同時,無人機產業鏈條也加速完善,現已吸引北航工業無人機研發制造、歐森無人機生產運營、藍港無人機培訓等重點項目落戶,實現直升機、無人機“雙線驅動”,即墨通航產業發展呈現出蓄力加速的強勁勢頭。

據青島藍谷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步將依托綜合保稅區和通用機場兩大平台,瞄准直升機和無人機兩條產業線集中發力,加快布局通航產業重點項目,打造涵蓋研發制造、運營培訓、維修改裝、文教旅游、數據開發於一體,聯通全球的現代化通航產業聚集區。(孫永波 王琳 供圖/青島藍谷高新區)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