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讓城市更智慧(思想縱橫)

郁建興

2021年03月26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數字化讓城市更智慧(思想縱橫)

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時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社會治理更加注重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城市治理不僅要給人們提供一般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還要注重滿足人們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不斷增強人們在城市治理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才能更加清晰、更加准確地了解和把握這些需求?數字化治理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數字化治理的基礎是公共治理活動的數據化。海量數據的背后,隱藏著人們對公共治理需求的偏好,也隱藏著公共治理需求的優先順序和變化趨勢。數字化治理致力於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優化甚至重塑傳統的治理流程、組織結構、運行機制。通過數字化改革,治理主體能夠更加精確地掌握不同區域、不同群體甚至不同個體的治理需求及其動態變化,進而優化公共資源配置和服務流程,實現城市治理的智能化。

當前,不少地方的政府部門出台了數字化改革實施方案,積極擴大數字技術在城市治理場景中的應用,加快數字技術與傳統治理工具融合。同時,積極運用政策工具,以政府治理的數字化轉型帶動其他部門、其他治理主體的數字化轉型,進而推動全領域、全周期的數字化改革,讓社會組織、企業和居民等多元治理主體都參與到數字化改革進程中,共同提升城市治理的質量和水平,給城市治理增添新的活力。

數字化改革不是對已有的治理形態做簡單的加減法。數據驅動意味著以數據為要素、技術為載體,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通過“數據業務化”推進組織架構、人員配置、內部溝通方式的全面優化。一些地方還設置了首席數據官和數據專員等新崗位。

在數字化發展過程中,政府需要為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數字化改革提供基礎性規則,包括數據獲取范圍、數據權屬、數據流通等數據治理相關規則,以及數字基礎設施和數字治理應用的開發、運營、升級等一系列規則體系。必須看到,數字化本身並不是目標,讓城市更智慧、讓生活更美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是政府部門的追求。

近年來,各地在數字化改革方面積極探索,取得了明顯成效。比如,浙江省建立了浙江政務服務網、“浙裡辦”、12345市民熱線等平台,在匯集民意、服務群眾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杭州推出防控健康碼系統,成為互聯網助力疫情防控的生動案例。在疫情防控斗爭中,一邊是全力阻擊、須臾不能放鬆的疫情防控,一邊是復工返崗出行的群眾實際需要。如何解決這一矛盾?杭州用健康碼找到了最佳解決方案,運用科技手段,同時滿足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同時,掃碼登記代替線下登記,也大大減輕了基層表格填寫和匯總的負擔,為疫情防控提供了詳實數據支撐。健康碼還可以協助政府部門精確掌握復工返崗人員的來源、批次、數量等情況,有利於提前做好應對工作,並且可以幫助企業隨時掌握員工的健康數據和動態。健康碼很快從杭州走向全國,這是以數字化方式應對風險挑戰的一次成功探索。

未來,可以讓數字技術在更多場景得到應用,在社會治理領域發揮更大作用。政府部門可以根據需要設立專門的運營和維護團隊,形成數字化應用更新迭代的優化機制。還可以借鑒企業的經驗和做法,聘請不同行業、不同年齡段群眾擔任數字體驗員,讓線上政務服務更好用、更易用,讓數字化改革為人民群眾營造更美好、更舒心的生活環境。

(作者為浙江工商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第 1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