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發掘良好生態的經濟價值(新知新覺)

林智欽

2021年03月26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發掘良好生態的經濟價值(新知新覺)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為推動綠色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十四五”時期,推動我國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需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關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重大部署,以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為途徑加快構建綠色產業體系,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發掘良好生態中蘊含的經濟價值,推動生態與經濟雙贏,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構建生態與經濟雙贏的制度政策體系。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將其融入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和政策體系建設,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生態系統良性循環。探索建立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經濟社會發展考核評價體系,完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考核指標設置。構建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全過程監管體系,健全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和預警機制,形成強有力的生態文明制度執行機制、監控機制、動力機制。完善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編制、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制度等,實行真正意義上的“綠色核算”,實現自然資源資產保值增值。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健全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環境損害成本的資源價格機制。

加快構建綠色產業體系。發展壯大綠色產業,更好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探索建立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有償使用等制度體系,推進排污權、碳排放權等市場化交易,建立健全穩定的財政資金投入機制和“誰污染、誰付費”的市場化投入機制,增加生態產品和服務有效供給。利用自然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因地制宜壯大“美麗經濟”,發展綠色金融,支持綠色技術創新,推進清潔生產,推進重點行業和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大力發展增加清新空氣、清澈水質、清潔環境的綠色低碳產業和節能環保產業,增加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供給﹔大力推進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綠色低碳能源,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給體系﹔推動制造業向智能化、綠色化轉變,使中國制造業成為全球制造業綠色發展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深刻認識生態環境保護蘊含的潛在消費需求,以及這些需求可能激發的供給、形成的經濟增長點,堅持保護優先、合理利用,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徹底摒棄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的做法。建立生態環境保護者受益、使用者付費、破壞者賠償的利益導向機制,探索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全面建立生態補償制度,健全區際利益補償機制和縱向生態補償機制,有針對性地挖掘區域各類生態價值,探索實物產品中的生態價值和附著在實物產品上的生態服務價值轉化路徑,總結各地探索生態產品價值轉化的成功經驗,促進生態價值向經濟價值轉化。發揮鄉村生態資源豐富的優勢,吸引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鄉村流動,促進鄉村生態產品價值實現。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