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的生動寫照(思想縱橫)

李 毅

2021年03月26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的生動寫照(思想縱橫)

在迎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如此歷史偉業,如此人間奇跡,隻有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才能創造出來。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8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實地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給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帶來了不小考驗。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做好“加試題”、打好收官戰,強調“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責任和擔當。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已經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脈之中,並轉化為制度、政策和自覺行動。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斗爭的歷史,歷史上鮮有全民實現溫飽的盛世。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帶領中國人民堅持不懈向貧困宣戰。毛澤東同志1925年就指出,革命就是要“使中國大多數窮苦人民得享有經濟幸福”。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擺脫貧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堅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大規模、有計劃、有組織的扶貧開發,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始終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脫貧成效的重要尺度。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也是我們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的生動寫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要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斗。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畢節考察調研,對鄉親們說:“脫貧之后,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在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充分展現了一個大黨、大國的歷史擔當。面向未來,我們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分析和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形勢、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讓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共享發展成果,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趕上來,讓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