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山東廣饒縣:建基層黨校 壯大生力軍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03月23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省廣饒縣

建基層黨校 壯大生力軍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基層黨組織是主心骨,農村黨員是生力軍。近年來,山東省廣饒縣整合利用黨群服務中心、黨性教育基地、培訓基地等場所,在鄉鎮、街道建設實體化基層黨校,為農村黨員學習充電搭建了新平台。

辦學質量是黨校生命線。廣饒縣的做法是依托縣委黨校組建專兼職結合的師資庫,吸收黨校教師、黨員領導干部、榜樣人物和“土專家”“田秀才”入庫。目前,全縣入庫師資325人。

“你選的這個題材很好,但是講述的條理性、生動性還要下功夫”“你的這個課理論性比較強,再加點身邊的例子,黨員可能會更喜歡聽”……前不久,在廣饒縣舉辦的基層黨校師資能力提升培訓班上,24名來自8個基層黨校的教師逐一登台試講,8名縣委黨校教師進行點評指導。據介紹,為確保辦學質量,廣饒縣委黨校選派班子成員和教師到基層黨校幫包聯系,常態化進行授課指導。

要保証辦學效果,必須有制度約束。近年來,廣饒縣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了教學管理、學員管理、培訓效果評估等辦學制度,規定各基層黨校每年舉辦各類班次不少於12期,黨員進基層黨校參加集中培訓的時間不少於16學時,基層黨組織書記和班子成員不少於24學時。廣饒縣還出台機構編制配套方案,實現基層黨校機構、編制、人員、經費“四落實”。

據介紹,廣饒縣各基層黨校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創新社會治理等工作開展專題培訓,成為基層黨委統一思想、推動工作的新平台﹔開展“我來講黨課”、書記論壇等活動,搭建基層黨組織開展活動的新載體。截至目前,各基層黨校共開展培訓183期、培訓黨員2.69萬余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