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聚焦海爾“從賣產品到賣場景”:探索供需動態平衡新路徑

本報記者 劉文波 肖家鑫

2021年03月23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於消費場景提供解決方案

探索供需動態平衡新路徑

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需求側管理是個系統性工程,需要打通堵點,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專攻其中某個環節的企業顯然無法獨自完成。

“產品會被場景替代,行業會被生態覆蓋。”這是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經常提及的一句話。單靠產品已經難以開創增長新空間,海爾開拓企業場景化生存、生態化迭代的新旅程,用場景催生新需求,再以新需求牽引更高質量供給,探索出實現供需兩側動態平衡、提升產業鏈上下游整體效能的新樣本。

創新場景消費新模式

上海陸家嘴的馬女士在海爾智家手機應用上購置了一套廚房“煥新”方案,從智慧廚電配套到櫥櫃設計、送裝、調試,很快就完成了。海爾的三翼鳥場景品牌,為用戶提供陽台、廚房、客廳、浴室、臥室等智慧家庭全場景解決方案,用戶可以從2萬余款組件、300多種場景方案以及數百種服務中,任意搭配,滿足各種需求。

“最初只是為用戶提供洗護方案,在陽台實現洗衣機、干衣機網器聯動。”海爾陽台場景工作人員說,“在和用戶互動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用戶對陽台有收納、健身、學習等不同的需求,便及時根據用戶需求拓展到現在的13種陽台場景,可以提供定制化家裝家居一體化解決方案。”2020年,三翼鳥智慧陽台場景方案銷量達到36萬套。

海爾智家2020年三季度財報顯示,前三季度其場景方案銷售68.7萬套,同比增長24.5%,體現了場景消費的強勁拉動力。

創場景還要促需求

在疫情沖擊下,烤鴨行業去年受到不小的影響。擁有35年京菜大廚經驗的張偉利,與海爾數字化團隊協作配合,將烤鴨菜譜數字化,冰箱和烤箱數據連接,實現養殖場、加工企業、廚房的“大串聯”,協同完成“一鍵烤鴨”美食場景研發。用戶隻需要將烤鴨胚從冰箱中取出,直接放進海爾食聯網烤箱中,一鍵即可坐等烤鴨出爐。

進入智慧烹飪場景的智慧烤箱、養鴨場、鴨胚廠等,不再局限於進行產業鏈條上的物理傳遞,而是在“用戶想在家吃烤鴨”的需求催化下發生“化學反應”,開拓出了新型的消費場景。

分布在全國的3萬多家線下門店、幾千萬台智能硬件都是接收用戶需求的觸點。擁抱物聯網的海爾形成了以場景催生新需求,新需求牽引更高質量供給的動態平衡,並不斷提升產業鏈上下游整體效能。目前,“一鍵烤鴨”這種模式,已復制到了服裝、農業、房車等15個行業。

提升體驗促進共贏

基於場景,海爾找到了構建供需兩側更高水平動態平衡的切入點。但如何確保各方願意加入進來,成為長期的合作伙伴呢?

企業提供的場景解決方案,在與用戶交互中不斷產生新場景,創造新需求,並通過增值分享,讓大家獲得更高的收益,實現多方共贏。張偉利原來每月隻能領取固定工資,現在每售出一隻烤鴨,就會獲得一筆增值分享,同時,食品資源方的利潤也提高了10%。

企業的衣聯網覆蓋了服裝、家紡等多個行業,實現了從一台洗衣機到洗衣服務,再到全流程智能洗護體驗的迭代,與服裝品牌、洗衣機品牌、洗護用品等國內外5300余家資源方共創共贏。

在這種產業生態中,各方以用戶為中心,共同創造用戶新體驗,做大增值的“蛋糕”,並能夠按照貢獻分享“蛋糕”。正是看到這一點,目前加入海爾智家生態的共創方已超過9000家。

海爾的探索創新,正在拉動更多行業轉型升級,共同為用戶提供不斷迭代的場景、更加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