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特別的手(中國道路中國夢·我身邊的黨員②)

王成績

2021年03月22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雙特別的手(中國道路中國夢·我身邊的黨員②)

這是一雙很特別的手。一眼望去,右手隻有兩根手指、半個手掌,拳頭都攥不起來……但是,正是這雙殘缺的手,帶給人前行的力量。

這雙手的主人叫史君高,他今年已經90多歲了。他年輕時是一名解放軍戰士,退伍后曾任山東省棲霞市唐家泊鎮肖家夼村黨支部書記。記得小時候,我和小伙伴玩耍時闖了禍犯了錯,嚴肅的老書記從不大聲呵斥,而是用這雙我們那時覺得“可怕”的手揮一揮,我和小伙伴們就會認錯離開。

后來,我從長輩那裡得知了這雙手背后的故事。老書記參軍時打了不少硬仗。一次戰斗中,為了突破敵人的防御網,他把導火線剪去一塊,扛起炸藥包沖向碉堡。碉堡被摧毀了,他卻不幸負傷,右手被炸斷三根手指,腿上殘留了炮彈皮。每每回憶起這浴血鏖戰的烽火歲月,老人都會打開話匣子,講述一個個英勇的細節,重溫一次次光榮的勝利。

退伍后,這雙緊握鋼槍、敢打敢拼的手,變成了埋頭苦干、勤勤懇懇的手。在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期間,史君高繼續積極為國家做貢獻,為百姓做實事、做好事。他帶領群眾修路修渠挖水塘,提高農作物產量,建設美麗家園,幫助村民逐步擺脫貧困、走上致富道路……30多年過去了,他漸漸成了當地口口相傳的一個傳奇,也成了孩子們心中的榜樣。

一顆保衛家國、保衛人民的心,在哪裡都會發光發熱。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老人第一時間捐贈了1000元。他的心願很簡單,就是為奮戰在一線的“戰友”,再備幾個口罩、再添一分守護。他說:“我是個老軍人,也是個老黨員,我想做一輩子好軍人、好黨員,再為國家做一點貢獻,再給中國加一次油!”鮮紅的黨旗下,老人用半隻手敬了一個禮,這種“以身許家國”的付出和奉獻,給人以感動,給人以力量。

當領取軍功章、手捧鮮花時,他的這隻手並沒有攥緊。對於榮譽,老人看得比誰都豁達。他總說,自己沒什麼功勞,功勞是國家的、是黨的。放眼神州大地,從在部隊保家衛國、回地方為民造福的老英雄張富清,到把一生獻給黨和祖國的“布衣”院士盧永根,從一輩子踐行初心使命的“花萼愚公”周永開,到無私奉獻擔使命的“老師媽媽”張桂梅……這是一張永遠寫不完的名單,也是一種始終不變的信念。這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的一言一行,展現出人格的魅力,飽蘸著信仰的味道,矗立起精神標杆。

活著是為了使別人更幸福,奉獻是為了讓世界更美好。將責任、擔當和奉獻貫徹一生,是這雙手的生動寫照,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

(作者為山東省長島中學教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2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