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紅造綠 處處風景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1年03月17日1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添紅造綠 處處風景

一把鐵锨、一個水桶、一棵樹苗,這曾是許多人關於植樹節的印象。隨著我國綠化率的不斷提高,義務植樹的參與形式越來越多,參與群體也不斷擴大。剛剛過去的第43個全民義務植樹節,人們通過造林綠化、認種認養、捐資捐物、志願服務等多種形式,參與其中。植樹、綠化,正成為豐富旅游內涵、提升旅游品質的重要途徑之一。

生動的“自然課”

“一棵樹齡50歲的樹能產生多大的生態價值?”女兒的這個問題著實難住了洪先生。3月13日,洪先生為女兒報名參加了一個植樹活動。在北京市房山區,洪先生的女兒和10個小朋友一起,親自動手種下一棵樹。挖坑、扶正、培土、澆水,孩子們專注於每一個動作。看著自己種好的樹苗,想象著它長成參天大樹的情景,孩子們全然忘記了辛苦。

洪先生告訴記者,參加植樹活動之后,女兒對自己侃侃而談:一棵50年的大樹,在產生氧氣、吸收有毒氣體、防止大氣污染、增加土壤肥力、涵養水源、為鳥類及其他動物提供繁衍場所等方面所產生的生態價值,都是巨大的。“這是孩子第一次參加植樹活動,不僅親近大自然,也提高了她的環保意識,激發了她愛綠護綠的熱情。”洪先生說,這樣的“自然課”融科教與旅游於一體,很有意義。

今年植樹節,山東壽光組織市民代表和文旅志願者前往壽光林海生態博覽園共同植樹,讓大家感受春日氣息的同時,倡導文明旅游、綠色環保。看著裸露的土地煥發生機,參與植樹活動的人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在看景的同時參與造景,這也算是我們為旅游可持續發展作的貢獻吧。”北京一文化公司工作人員王寧介紹,每年植樹節,他所在的公司都會組織員工前往懷柔參與植樹,“這些年,我們看著自己種植的樹苗一年年長大,逐漸融入當地的綠色景觀,也見証著當地生態環境的不斷向好。”

“傷疤”變景觀

位於重慶市渝北區境內的銅鑼山區域,曾是渝北最大的石灰岩礦區,最多時有上百家採礦企業在此開山採石。經年累月的開採后,礦山被挖空,植被遭破壞,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2010年,當地政府關停了礦區,留下的40余個廢棄礦坑猶如一個個“傷疤”。當地政府啟動生態修復工程,后來,有10多個礦坑因雨水匯集沉澱,在礦物質的作用下,形成了五顏六色的湖泊群,湖水終年碧藍澄澈,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被稱為“重慶的九寨溝”。2017年,經初步保護修復后,銅鑼山礦山公園獲評國家礦山公園建設資格,並於2019年9月完成總體規劃編制。

根據《渝北區銅鑼山礦山公園生態修復營林方案》,渝北區將對礦山公園內生態脆弱區域進行生態修復,恢復其自然生態系統,對礦山公園山體、周邊道路及村鎮進行綠化、美化,重現其生態之美。通過山林保育、林相改造、人工造林等營林措施,結合生態景觀建設和特色林果產業,實現人文環境和自然環境協調發展、礦山修復與特色生態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據了解,未來銅鑼山礦山公園將被打造成為集生態修復、科普教育、文化康養、休閑度假為一體的綜合旅游項目,以沉浸式礦山旅游體驗為特色的國家5A級旅游景區。

通過植綠、造綠,修復生態,讓“傷疤”變景觀,這樣的例子還有許多。上海辰山植物園礦坑花園、湖北黃石國家礦山公園、江蘇南京湯山礦坑公園等,依托原有的植被、地形,並種植適合的喬木、灌木或草本植物,使其實現綠色“變身”,有些已成為當地的新地標。

綠色“軟實力”

3月初,山東菏澤巨野縣核桃園鎮在蔡河兩岸種植海棠,拉開了當地春季全域旅游綠化工作的序幕。核桃園鎮境內有22座山頭,開山採石曾是當地群眾的重要收入來源。封山禁採后,向旅游業轉型成為發展方向。經過調研,當地政府發現,綠化仍是一個薄弱點,尚未形成旅游景點全域綠化。為此,在加大對全鎮樹木保護力度的同時,根據各個景區和古村落的特點,種植了桃樹、杏樹等,既保証生態效果,又兼顧經濟效益。天更藍、水更清、樹更綠,處處是風景,已被當地視作提升旅游發展的“軟實力”。

2020年,為推動美麗鄉村、綠縈鄉村建設,福建平潭蘇平片區實施“綠島花城”,共植樹5萬多株,建成白沙、東佔、鐘門等22個綠化村。通過開展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等“四旁”為基礎的綠化工作,種植適宜生長的景觀樹、鄉土樹和花卉等,鄉村景觀風貌得以改善,涌現出一批特色鮮明、環境優美、富裕和諧的綠色生態鄉村。河北臨城縣鴨鴿營鄉李家韓村通過綠化山岡、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實現荒岡變綠地。春天一到,千畝儲備林下,油菜花盛開,吸引游客前來觀光。

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此外,實施道路綠化,也成為許多地方促進旅游業發展、增強人民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湖北襄陽樊城區有一條“一號鄉村公路”,全長超過50公裡,涉及沿線22個村,連接多座水庫,沿線栽植著欒樹、銀杏、柳樹、國槐、海棠、櫻花等喬木,並搭配臘梅、紫薇、夾竹桃、石榴等花灌木,成為一條養眼、養心的鄉村旅游風景線,也成為當地鄉村振興、綠色發展的重要助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17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