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魚生怕感染肝吸虫?這三種方法可查

2021年03月16日10:5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愛吃魚生怕感染肝吸虫?這三種方法可查

肥美的魚生是“干飯人”不能錯過的美食,但是魚生中的小虫卻會悄悄地去到你的身體裡生娃建房。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楊綺紅提醒,生吃魚生非常容易感染肝吸虫,已經吃過魚生想知道體內有無感染肝吸虫有三種方法,具體可到醫院咨詢檢查。

現在,肝吸虫病已明確為我國最嚴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感染率居高的原因與民眾飲食和生活習慣有很大關系,愛吃生鮮魚蝦如“生魚片”“生蝦”,或者吃鮮嫩未煮熟的魚蝦都容易感染肝吸虫。

此外,加工生熟海鮮食品過程中不注意分開工具也可造成污染。

據悉,感染初期,人可能沒什麼不適,因為輕者幾乎無症狀﹔但嚴重的話會有腹痛、腹瀉、消化不良、營養不良、疲倦乏力、肝區隱痛、肝腫大等臨床表現,晚期可出現肝硬化和腹水,還可並發膽囊炎、膽管炎、膽管阻塞等,甚至引起肝癌。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署將肝吸虫確定為膽管細胞癌明確致癌物。如果宿主是孩子,還會嚴重影響生長發育,甚至導致侏儒症。

那麼怎樣知道體內有無感染肝吸虫呢?目前有三個方法:糞便查找虫卵(優點:簡單易行﹔缺點:陽性率低/不容易找到)、抽血查肝吸虫抗體(優點:無需空腹,費用便宜﹔缺點:陽性提示現在或既往肝吸虫感染,不能明確目前是否感染,可能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陰性也不排除肝吸虫感染)、胃鏡引導下十二指腸液引流術(陽性率高,是對於反復大便虫卵陰性者最推薦的檢查方法)。(張青梅)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