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身體要動起來

高繼明

2021年03月16日10: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春季養生,身體要動起來

立春過后,氣溫、日照、降雨開始趨於上升、增多。中醫認為,養生也應該順應天地之氣的變化,注意養肝護肝。

早睡早起,以養肝氣。春天陽氣開始生發、白日漸長,萬物開始復蘇。“肝屬木,應於春季”,肝氣通達,身體才會輕鬆、精力充沛﹔肝氣受損,人很容易出現疲勞困倦、眼干目澀等不適。因此,春季首先要讓肝“休息”好。“人臥則血歸於肝”,在此時提倡早睡早起,規律起居,即便晚睡,也要在晚上11時前上床。早上起床后伸個大大的懶腰,在日出后到戶外散散步,身體動起來,陽氣也就被鼓動了起來。

少酸加辛,助陽養肝。中醫認為,酸性收斂,入肝經,不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因此,立春飲食應少吃酸性食物,多吃辛甘發散之品。如洋蔥、姜、蒜、芹菜這些味道辛香走竄的食物,既可疏風散寒,又能殺菌防病,最適宜立春節氣食用。在飲食藥膳方面,針對立春的時節特點,可食用一些養肝柔肝、疏肝理氣的藥材和食品,如白芍、枸杞、花生、紅棗等均是不錯的選擇。此外,春季容易發生肝氣過旺,對脾胃產生不良影響,妨礙食物正常消化吸收因此,不妨適當攝入些甘味食物以滋補脾胃,可選擇大棗、山藥等味甘養脾之品,做成大棗粥、山藥粥食用。

春捂護陽,防寒保暖。諺語雲:“春不減衣,秋不戴帽”,這是指早春季節不要急著把棉衣脫掉。立春后,陽氣漸生,而陰寒未盡,正處於陰退陽長、寒去熱來的轉折期。此時人體的毛孔也正處於從閉合到逐步開放的過程,對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減弱,如果穿得少了,一旦遭遇寒涼的侵襲,毛孔就自動閉合,體內的陽氣得不到宣發,以致產生“陽氣郁”的現象。所以,防寒保暖仍是養生的重點。

掌握這些養生小技巧,春季生活更健康:

動三動。敲肝膽經清肝火:雙腳與肩同寬,蹲馬步,雙手握空拳,從膝關節內上方開始,四拍,敲至腹股溝,然后轉至膽經,從環跳穴開始,四拍,敲至膝關節外上方,慢慢收回。閉目轉眼養肝血:閉合雙眼,用食指輕壓眼瞼,微微揉搓到眼球有發熱、發脹感為宜,隨后轉眼,即保持頭部不動,眼球分別向左右各轉動10圈,能有效緩解眼疲勞、提高視力。伸個懶腰理肝經:經常伸個懶腰,可行氣活血、通暢經絡關節,同時激發肝臟機能,達到肝臟保健效果。

喝三粥。菠菜粥養肝護肝:春季養生以養肝護肝為先,菠菜粥對因肝陰不足引起的不適都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香菜牛肉粥去膩開胃:香菜因為含不少揮發油而具備獨特的氣味,香菜牛肉粥可以開胃促消化。韭菜粥調節腸胃:初春食韭菜,能溫中開胃,提高免疫力。

吃三芽。黃豆芽營養豐富,在所有豆芽中營養價值最高。枸杞芽清火明目,適當食用枸杞芽清火明目,可增強免疫力和抗氧化能力。綠豆芽解毒下火,若春天裡上火生了口腔潰瘍,或是小便發黃、耳后有水流出、早起眼睛發蒙有眼屎,最宜吃綠豆芽。

咬三果。枇杷預防感冒:枇杷有嶺南開春第一果之稱,在春季的時候多吃枇杷可以幫助預防感冒。菠蘿幫助消化:春季的菠蘿香味濃郁、口感水潤。草莓健脾潤肺:草莓有健脾、潤肺、補血、益氣的功效,老少皆宜,尤其對於體虛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2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