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疫苗接種,做好篩查治療

“疫苗+篩查” 消除宮頸癌

本報記者 熊 建 

2021年03月16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疫苗+篩查” 消除宮頸癌

由高危型人乳頭瘤病毒(HPV)持續感染導致的宮頸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也是全球和我國面臨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日前,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及醫學專家出席“加強宮頸癌預防 關愛女性健康”沙龍,從宮頸癌的現狀、預防、建言等話題展開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宮頸癌是女性中第四大最常見癌症,同時是中國第一大婦科惡性腫瘤。世界衛生組織在2020年11月17日啟動了《加速消除宮頸癌全球戰略》,包括中國在內的194個國家首次承諾要消除這種癌症。近年來中國宮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持續上升,並呈現年輕化趨勢,距離實現“消除宮頸癌”的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宮頸癌預防面臨諸多挑戰

免疫接種有助搭建防癌屏障

在中國,平均每5分鐘就有一位女性被診斷為宮頸癌,每10分鐘就有一位女性因宮頸癌而離開人世。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中央常委、寧夏醫科大學原副校長戴秀英表示:“通過調研,我們發現宮頸癌發病率的高低與地方的衛生水平、受教育程度密切相關。因此,我國在宮頸癌預防中面臨著諸多挑戰,包括人數基數大、適齡的人口眾多、疫苗供應的保障機制尚不健全,區域經濟與衛生水平發展不平衡等。”

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易露茜以湖南省為例進行了介紹。作為人口大省,湖南早在2009年啟動兩癌篩查試點工作,現已將農村婦女的兩癌篩查納入了重點的民生實事項目,從2018年將城鎮享受低保的適齡婦女也納入其中。做好低收入婦女的宮頸癌預防工作,同其他民生項目一樣,對於脫貧攻堅及健康扶貧可以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上海市委副主委、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院長徐叢劍指出:“高危型HPV持續感染或基因整合易導致宮頸癌,宮頸癌的病因相對其他癌症更明確。宮頸癌的預防分三級,一級預防是病因預防,通過接種疫苗等方式,盡可能地減少HPV感染的機會,增強機體的免疫力﹔二級預防是做好癌前病變的篩查與治療﹔三級預防是對宮頸癌患者早診斷早治療。其中,免疫接種可能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預防措施,不僅能夠使女性免於遭受可避免的病痛,更能產生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回報。”

農工黨中央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衛學院教授喬友林介紹道:“我國高危HPV感染呈現雙峰特點,分別是15—24歲和40—45歲的女性。世衛組織推薦9—14歲的女孩作為首要HPV接種對象,因為年齡越小,疫苗的免疫應答就越好。同時15—45歲的女性是第二優先接種人群,也應該盡早接種,避免HPV感染。”

針對HPV疫苗的安全性和保護力,喬友林解釋,HPV疫苗作為重組蛋白疫苗,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除了微量純化的抗原,佐劑也是其重要組成部分,每種HPV疫苗使用的佐劑有所不同,其中創新佐劑的應用會激發機體產生較高的免疫應答,並使保護時間大大增加。

試點接種

制定符合中國特色的宮頸癌預防模式

2020年的全國兩會上,有多位代表委員提交建議和提案,呼吁盡快實現我國適齡女孩HPV疫苗國家計劃免疫接種(免費接種)。近期,國家衛健委公開了對相關建議提案的答復,稱將針對HPV疫苗接種相關情況繼續加強監測,在科學論証的基礎上,對疫苗接種納入國家免疫規劃進行統籌研究。同時在答復中透露,將推動試點先行,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積極採用多種籌資模式,逐步開展HPV疫苗免費接種,為推廣HPV疫苗接種探索適宜經驗。

徐叢劍表示,宮頸癌和HPV感染,不僅是臨床問題,也是一個公共衛生問題、社會問題,臨床醫生的職責不僅是看多少病人,更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積極參與到疾病預防工作中去,提高適齡女性對宮頸癌預防的關注度並積極採取預防措施。

其實,在中國已經有了“先行者”。2020年8月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率先為全旗近萬名13周歲以上中學在校女學生免費接種宮頸癌HPV疫苗﹔2021年起,疫苗接種對象擬擴大至全市13—18周歲的女性。

戴秀英表示,鄂爾多斯給全國起到了示范作用,將促進更多地區試點,保障更多女性健康。但各地區的具體情況不同,還需要進行系統的評估和籌劃。要在適齡人群中推廣HPV疫苗接種,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易露茜說:“目前基層的HPV疫苗接種率不高,要扭轉這個局面,除健康教育外,還要保障接種點。建議有條件的醫院可創建預防接種門診,或者通過與轄區的接種點——社區服務中心建立一種雙向轉介的機制,並對醫護人員進行相關培訓,更好滿足群眾的接種需求。”

委員、專家呼吁,宮頸癌的防控關口應逐步前移,提升HPV疫苗接種率﹔制定符合中國特色的宮頸癌綜合防治道路,需要國家衛健委、藥監局、教育部、財政部和婦聯等部門齊抓共管﹔應進一步加強宮頸癌預防的科普,倡導健康生活方式,不斷提高廣大群眾預防認知水平和能力。同時,應推動HPV疫苗普及和篩查技術的應用,努力實現“沒有宮頸癌的未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