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蘑菇滾瘦肉湯

2021年03月11日14: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蘆筍蘑菇滾瘦肉湯

主要功效:健脾開胃、利水通淋

推薦理由:春季保健

材料:蘆筍150g、蘑菇50g、瘦肉50g、生姜適量(2-3人量)。

烹調方法:

蘆筍洗淨后斜切備用﹔瘦肉洗淨切片后可用少許食鹽、生粉腌制10分鐘,鍋中放入清水1.5L,大火煮開后放入蘆筍、瘦肉、姜片,然后改小火煮10分鐘,最后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食鹽、蔥花、香油等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三月是蘆筍上市的季節,此時的蘆筍鮮嫩多汁,口感脆而味甘,蘆筍分為白蘆筍和綠蘆筍,綠蘆筍是在生長時接受了陽光直射而成的,白蘆筍則是避光生長,口感更嫩,綠蘆筍比白蘆筍營養價值更高。《中華本草》記載蘆筍可清熱生津、利水通淋,故口渴心煩、淋病、小便不利等証都可適用。

蘑菇不但味道鮮美,也是一味不錯的食療食物,它可以健脾開胃、平肝提神。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蘑菇子實體含胰蛋白酶、麥芽糖、酶、解朊酶及酪氨酸酶,前三者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后者為降血壓劑,有醫家認為蘑菇多食會內氣有阻,故本身氣機不暢者(時感脹悶不適、呼吸不暢等)不宜過多食用。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