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吹熱賞花游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1年03月11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春風吹熱賞花游

又到春暖花開時,旅游市場也如同氣溫一樣,逐漸回暖。春節假期后,各大平台上的賞花游相關產品預訂量增長顯著,賞花游成為這個春季旅游市場的一大亮點。

賞花讀城市

3月8日,北京市文旅局推出了12條“花開的日子——漫步北京賞春花讀建筑主題游”線路,方便游客在春色中漫步北京。該組線路涵蓋了迎春花、玉蘭、桃花、梅花、櫻花、丁香、海棠、杏花等北京最有代表性的花卉,並串聯起北海公園、中山公園、景山公園、明城牆遺址公園、頤和園、潭柘寺等北京標志性建筑。沿著一條旅游線路就可進行一種花卉的主題游,例如,喜歡玉蘭的市民,沿“長安街—頤和園—潭柘寺—大覺寺—北京國際雕塑公園”一線,可欣賞玉蘭。

據北京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組線路將“賞春花”與“讀古建”結合起來,讓游客在賞花的同時,了解古建筑,感受北京的歷史文化。

隨著綠色城市建設的不斷推進,除了傳統公園外,城市綠道、“口袋公園”、街角公園等不斷增多,成為扮靚城市的重要補充,是人們賞綠、休閑的重要場所,也成為人們深入了解一座城市的重要窗口。

每年春天,家住北京西城區新街口街道的田女士都在家門口開啟一年的賞花之旅。“西直門附近的一條街兩邊種著玉蘭、桃樹、梨樹等,看到它們開花,我就知道春天來了。”進入3月,田女士每天都特意走到那條街,等待花開。“今年那裡的玉蘭開得晚些,桃花已經開了,滿樹的粉色、紫紅色,特別美!”在田女士看來,街邊的花讓整條街生動起來,常會吸引過往的行人停下腳步觀賞或拍照。

帶旺鄉村游

“河有萬彎多碧水,田無一垛不黃花。”每年3月,江蘇興化的千垛油菜花盛開,吸引省內外眾多游客前來,感受乘船從油菜花垛田間滑過的詩意。專為油菜花而來的游客,帶旺了當地的鄉村旅游。

去年,游客張女士去興化賞千垛油菜花,除了美景,那裡的生活氣息也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景區裡,常能看到售賣芋頭、紅薯、荸薺、小黃姜等的小販,他們多是當地農民,東西新鮮,價格實惠,買的游客很多。”在景區附近的農家樂,張女士品嘗了當地的農家飯,芋頭燉肉、柴鍋雞、清炒時令菜等,同樣味美價廉。興化之行,給張女士帶來了良好的旅游體驗。3月初,張女士計劃再去興化賞花,與當地一農家樂老板聯系,對方告知,雖然油菜花還沒有進入盛花期,已經有很多游客預訂食宿。“我十分期待再去看看那些兩層小樓的農家樂。”

“一朵油菜花”扮靚一個村的故事,在中國許多鄉村成為現實。賞花熱了,游客來了,村庄美了,形成良性發展。眾多有著賞花資源的鄉村,逐漸走上“農旅結合、以農促旅、以旅富農”的發展之路,打造出各具特色的鄉村賞花游產品,讓原本“到此一游”式的賞花游,轉變為休閑游、度假游,帶動了更多農民增收、就業、返鄉創業,真正形成“鮮花經濟”。

回暖風向標

進入3月,放眼全國,多地進入賞花季,江西婺源的油菜花、湖北武漢的櫻花、四川成都的桃花……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向好,除了本地游、周邊游,跨省賞花游的游客也多了起來。攜程數據顯示,3月初,以“賞花”為關鍵詞的搜索量環比增長了280%。北京西城區一攜程門店工作人員介紹,近日,前往門店現場咨詢賞花游產品的游客明顯增多,“游客出游熱情高漲,也讓我們看到了旅游回暖的希望”。

為了去武漢大學賞櫻花,在北京工作的王芬娜早早訂好了去武漢的高鐵票。“去年沒去成,今年一定不能錯過!”抱有和王芬娜同樣想法的游客不在少數。3月8日,武漢大學向公眾開放賞櫻,雖然下著雨,仍有許多游客前來。

馬蜂窩旅游大數據研究中心負責人馬禹濤介紹,每年3月到5月,國內各地將相繼迎來花期,賞花游的熱度將持續2個月左右。一些賞花游愛好者追著花期賞花,也使跨省游熱度不斷上升。3月1日,37名游客參加的“貴州、廣西、雲南動車5天”賞花高鐵團,從廣州出發,開啟跨省賞花游,這批游客將能趕上雲南羅平油菜花的最佳觀賞期。

據了解,由於近期機票、住宿等價格下降明顯,加上景區門票降價或免費等,這個春季的賞花游性價比較高,吸引了許多游客。此外,自駕游也成為游客開啟中長途賞花之旅時的首選出行方式。馬蜂窩大數據顯示,2月至3月,川藏線自駕、新疆自駕等關鍵詞,獲得了較高的旅游關注度。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11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