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豆芽鴨血湯 養肝潤燥

2021年03月09日10:2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韭菜豆芽鴨血湯 養肝潤燥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溫中祛濕、養肝潤燥

推薦人群:春季湯水,一般人皆可食用

材料:春韭150克、黃豆芽150克、鴨血200克、生姜適量(2~3人量)。

制作方法:韭菜摘去老葉、爛葉,洗淨,裁段﹔黃豆芽洗淨,摘掉根部腐爛部,洗淨,裁段。鴨血沖洗后,溫水浸泡。鍋中放水2千克,加少許花生油,武火將水煮開,將鴨血、春韭、黃豆芽分別加入,煮熟,加食鹽調味,喝湯吃渣。

湯品點評:韭菜現在全國各地都能栽種,像“春韭”“冬韭”就是不同季節的出品,春韭的品質更優,現在正是進食春韭的時候。韭菜搭配同樣具有生發、向上的黃豆芽,有利於肝氣疏發。而且韭菜、黃豆芽都屬於低熱量食品,富含膳食纖維,增加飽腹感。黃豆是優質的植物蛋白,經過發芽后的黃豆芽,氨基酸更容易被吸收。春宜養肝,肝主藏血,鴨血是個很好的補血潤燥食材,另外鴨血本身也富含血紅素鐵,且低脂,是改善缺鐵性貧血的不錯選擇。這個湯如果加點粉絲或粉皮,那也算是個“面面俱到”的快手湯了。

清熱 潤肺 養肝

補血 補鈣 開胃

明目 潤燥 養胃 咳嗽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