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院院長張甲天代表等:讓群眾享受到智慧法院帶來的數字紅利

2021年03月09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提請審議

嚴格公正司法 助推中國之治(法治中國)

堅持司法為民 保障公平正義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代表委員表示,過去一年,人民法院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依法服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積極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0年,人民法院及時出台審理涉疫民商事、涉外商事海事、執行案件等4個意見,指導各級法院妥善應對疫情引發的訴訟問題。

“人民法院把政治引領落實到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的不懈努力中。疫情發生后迅速發揮法治穩定器作用,著眼‘六穩’‘六保’強化保障,為疫情防控和秩序恢復做出了應有貢獻。”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樹江代表認為,過去一年,人民法院以一系列務實有效司法舉措、一個個精准審慎司法裁判凝聚起強大司法智慧和力量,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2020年,人民法院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依法履職盡責,審結一審民商事案件1330.6萬件、行政案件26.6萬件,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天明集團董事長姜明代表認為,過去一年,人民法院著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讓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得到保護。他建議司法機關進一步“暖企安商”,加強產權司法保護,堅持各類市場主體一律平等,妥善審理涉及行政許可、行政協議等案件,促進優化投資興業軟環境。

“人民法院受理互聯網反壟斷第一案等社會高度關注的案件,通過公正裁判為數字經濟發展和技術創新明晰規則,引導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在法治軌道上發展。”河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趙國祥代表建議,進一步發揮司法的職能作用,在司法實踐中合理確定平台責任和行為邊界,促進平台經濟、共享經濟依法依規發展,加強司法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和社會公共利益。

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2020年,人民法院審結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社會保障等民生案件134.7萬件,審結婚姻家庭案件164.9萬件。

“人民法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司法為民宗旨,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副院長李迎新委員說,建設法治中國,必須把保障群眾合法權益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以良法善治促進社會建設,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人民法院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2169份,探索將家暴防治延伸到婚前、離婚后及精神暴力等情形。

“法院反家暴的舉措,筑牢了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免遭家庭暴力侵害的‘隔離牆’。”陝西省律協副會長方燕代表建議,進一步發揮司法職能作用,促進和諧家庭建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吉林省敦化市大石頭鎮三道河子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谷鳳杰代表說,期待司法機關繼續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對挑戰法律和社會倫理底線、針對兒童犯下的各種罪行絕不姑息。

促進矛盾糾紛公正高效實質性化解

繼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基本解決執行難之后,著眼破解訴訟難、方便群眾訴訟,全國法院經過兩年奮戰,構建起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機制,為群眾解決民商事糾紛提供菜單式、集約式、一站式服務,提供多樣化糾紛解決方案和權利救濟渠道,促進矛盾糾紛公正、高效、實質性化解。

“雲南法院創新成立了‘白族金花調解’‘彝族阿細調解’等一批民族特色調解工作室,引入熟悉民族習慣、風土人情的調解員,用非訴方式居中調解矛盾糾紛,將矛盾糾紛涉及的相關問題統籌解決,處理結果更為群眾所接受。”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侯建軍代表認為,應該深入推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機制建設,讓更多設在“家門口”的調解組織和住在“家門口”的調解員發揮化解糾紛的作用,促進基層社會治理向更高質量、更高水平邁進。

“矛盾糾紛化解作為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部門各環節良性銜接、高效聯動、匯聚合力,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於萌芽、止於發端。”湖南省司法廳副廳長傅莉娟委員建議,整合基層矛盾糾紛化解資源和力量,充分發揮非訴糾紛解決機制作用,為基層群眾提供便捷平台和高效渠道,最大限度把矛盾風險防范化解在基層,努力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不斷提高審判執行質效

2020年,人民法院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堅持深化改革與信息化建設緊密結合,不斷提高審判執行質效和司法公信力。

“隻有通過最大限度的司法公開,才能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才能實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福建新世通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洪波代表建議,繼續完善庭審直播,以信息化建設豐富司法公開的實現形式,讓公平正義的陽光普照每一個角落。

2020年,北京、杭州、廣州互聯網法院等健全網上庭審、電子証據、異步審理等規則,保障在線訴訟依法規范進行。在線庭審平均用時36分鐘,比線下節約2/3,案件平均審理周期60天,比線下縮短1/4。

“山東法院研究開發了全流程網上辦案系統,當事人在任何時候、任何有網絡信號的地方,都可以通過山東法院訴訟服務網、移動微法院進入系統,進行網上立案、網上繳費、網上退費、網上閱卷和網上訴訟。”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甲天代表說,下一步,山東法院將依托全流程網上辦案系統,繼續不斷深化智慧法院建設成果應用,探索制定在線訴訟規則,持續優化“一網通辦”訴訟服務體系,讓群眾享受到智慧法院帶來的數字紅利。

(本報記者徐雋、王明峰、殷鵬、張珊珊、錢一彬、肖家鑫、葉傳增、常雯宜)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