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愛留長指甲 原因竟是患甲亢

2021年03月05日15:1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少年愛留長指甲 原因竟是患甲亢

15歲的少年總愛留長指甲,父母怎麼勸也沒用。只是因為愛美、叛逆嗎?

還真不是那麼簡單!在醫生的耐心引導下,他說出真正原因,沒想到竟與這種病有關——

“李主任,我兒子老留這麼長的指甲,讓他剪一下,回頭又留上了,是不是有什麼病?”張先生帶著15歲的兒子小康走進了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萬根主任醫師的診室。

“留長指甲不奇怪啊,可以掏掏耳朵、抓抓痒,不過要注意衛生。”李萬根主任一邊笑著安撫患者,一邊仔細端詳小康伸出的雙手。隻見小康十個手指都留了長長的指甲,同時發現雙手多汗並且顫抖,年輕人有手抖症狀的並不多,李萬根主任在心中已經有了初步診斷。

“你留長指甲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原因?”李萬根耐心地引導患者。

“手老是抖,不留長指甲就握不穩筆了。”小康答道,平時不好意思說自己手抖,怕被人笑話。

弄清楚了真正原因,李萬根為小康進行了初步體檢並開出驗血單,對小康的促甲狀腺素進行篩查,最終檢查結果提示小康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即甲亢)。

經過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小康的甲狀腺功能異常症狀得到明顯改善,也不再需要專門留長指甲了。

甲亢及時治療可痊愈

據李萬根介紹,典型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是由於甲狀腺合成釋放過多的甲狀腺激素,造成機體代謝亢進和交感神經興奮,簡單來說,就是身體各個功能都處於“亢進”狀態,通常表現為心慌、多汗、手抖、失眠、消瘦、易怒等,還常伴有突眼、眼瞼水腫、聲音亢進等症狀,甲亢患者長期沒有得到合適治療,會引起消瘦和甲亢性心臟病,甚至危及生命。

甲亢並不可怕,一旦診斷明確,治療效果可以說立竿見影,青少年甲亢患者隻要及時治療可以痊愈,對其智力及身體的正常發育不會產生影響。

孩子這些異常表現

家長務必審慎尋因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下端的蝴蝶狀腺體,可產生甲狀腺激素。甲狀腺激素對精神認知發育、生長、新陳代謝至關重要。

隨生活節奏加快、精神壓力大、作息飲食不規律等,甲狀腺疾病的發病人數逐年升高,並有呈現年輕化的趨勢。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主要有三種類型: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和甲狀腺結節。一般來說,甲狀腺疾病治療效果良好。

除非有甲狀腺疾病家族史,通常家長很少關注孩子的甲狀腺問題,並且由於甲狀腺疾病的症狀常常不典型,容易與孩子在青春期常出現的叛逆、躁動、肥胖等特征相關聯,往往容易被忽視。

李萬根主任提醒廣大家長,青少年正處於身心發育的關鍵階段,尤其需要從生理到心理的特別關注,當父母發現孩子有異常行為表現,不應該片面、簡單地歸因為個性問題,一味批評指責,應多與孩子平等溝通,如有需要及時前往正規醫院就診,篩查疾病原因,早發現早治療,確保青少年生理與心理健康成長。

如果發現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無精打採、脾氣暴躁、飯量大、消瘦、出汗多、心率增快等等上文所述異常情況時,建議家長及早陪同孩子前往醫院進行甲狀腺功能檢查,排查是否甲狀腺疾病“惹的禍”。(翁淑賢)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