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代表:鞏固脫貧成果 發展富民產業

2021年03月0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

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一致表示,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使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鞏固脫貧成果 發展富民產業

本報記者 肖家鑫

“實現高質量發展,既要形成有本地特色的產業體系和競爭優勢,更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山東省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代表說。

“十三五”時期,菏澤經濟社會得到長足發展,經濟總量達到3483億元、年均增長7%,全省排名從第十三位提升至第八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6%、8.8%,170.15萬人如期實現脫貧。

“在跑出‘后來居上’加速度的同時,還須立足自身產業基礎,重塑產業發展優勢。”張新文代表說,菏澤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以強大的工業支撐筑牢高質量發展堅實基礎。“我們把生物醫藥作為首選產業全力打造,聚集和生發一批生物醫藥龍頭企業和優質項目。力爭到2025年,建成在全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現代生物醫藥港。”

發展的高質量不僅僅體現在統計數據上。菏澤作為欠發達地區,過去貧困人口基數大、佔山東全省的37.7%,是山東省脫貧攻堅主戰場。“為了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我們全面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創新實施‘一戶一案’精准扶貧、‘一村一品’產業扶貧、‘一人一崗’就業扶貧‘三個一’工程,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張新文代表表示,脫貧攻堅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十四五”時期,菏澤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機遇,做好沿黃流域功能區規劃,大力發展富民產業,跑出加速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4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