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載體疫苗獲批,老人也能接種

國產新冠疫苗又上新了!

本報記者 熊 建 

2021年03月02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產新冠疫苗又上新了!

又有兩款國產新冠疫苗獲批上市了,目前已有4款可使用的國產疫苗。

2月25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分別附條件批准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注冊申請,以及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注冊申請,二者均適用於預防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COVID-19)。

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前者為首家獲批的國產腺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該疫苗系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與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合作研發的,是國內目前獲批上市唯一採用單針接種的新冠疫苗。

國產腺病毒載體疫苗有什麼特點?產能有多少?中國疫苗出海情況如何?2月28日,由中華醫學會雜志社、中華醫學信息導報、中華醫學雜志主辦的新冠肺炎防治及疫苗應用專家媒體溝通會舉辦。與會人士就新冠疫苗的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腺病毒載體技術在疫苗領域的研究和應用由來已久

在一些國家對新冠疫苗望眼欲穿之際,中國獲批上市的疫苗達到了4款,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滅活疫苗,一類是腺病毒載體疫苗。

腺病毒是一種沒有包膜的直徑為70-90納米的顆粒,可感染一系列哺乳動物細胞,在人群中早已流行。

“腺病毒載體疫苗,顧名思義,是用腺病毒作為有效成分的載體疫苗。”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執行副院長馮錄召說,“作為載體的腺病毒剔除了復制相關基因,在體內不會復制﹔在剔除了基因的位置上插入一段新基因,用於合成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

馮錄召表示,腺病毒載體相當於火箭,基因相當於衛星﹔載體攜帶基因進入人體細胞后合成S蛋白,作為抗原激發機體的免疫應答。這就是腺病毒載體疫苗發揮作用的原理。

腺病毒載體技術在疫苗領域的研究和應用由來已久,涉及疾病類型非常廣泛。據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董事長宇學峰介紹,他們的新冠疫苗克威莎TM項目2020年1月20日立項,3月16日在全球率先開展臨床研究,並且在國內獲批之前,在墨西哥、巴基斯坦已經獲得了緊急使用授權。

加強疫苗接種,讓更多人獲得免疫力,建立群體免疫屏障

此次獲批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有三個特點:第一,單針接種,可以快速實現免疫保護,縮短接種周期,將在更短時間內實現群體免疫﹔第二,目標人群是18歲及以上成年人,包括老年人在內﹔第三,可於2攝氏度至8攝氏度之間穩定保存,易於正常運輸和存儲,疫苗可及性高。

宇學峰表示,接種一針就可以提供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兩重保護,讓更多人可以盡快獲得保護,這對於控制新冠肺炎大流行是十分有價值的。

“中國絕大部分人仍然是易感的,如果不採取嚴格的措施,輸入病例仍然有擴散的可能。所以,需要加強疫苗接種,讓更多的人獲得免疫力,建立群體免疫屏障。”馮錄召說。

“相信大家都有一個共識,新冠病毒會是一個長期和人共存的病毒,關鍵是怎麼樣保護人類。”宇學峰說,應該建立盡快接種、盡早接種的觀念。

隨著產能建設的不斷推進和工藝的不斷優化,預計今年康希諾生物可將新冠疫苗產能擴充至5億劑。

這個消息無疑對於全球抗疫也是利好。相關統計顯示,截至2月15日,全球已累計採購82億劑新冠疫苗﹔有20個國家與中國達成疫苗訂購或援助協議,總量超過5億劑。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02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