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

2021年03月02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青島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

2020年初,山東省青島市錨定城市發展新賽道,以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為目標,全面發力工業互聯網發展。短短一年時間,變化和成果令人矚目,一個豐盈的工業互聯網生態加速形成。

圍繞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這一目標,2020年,青島發布工業互聯網領域總體規劃和實施方案,統籌布局新基建、推廣新模式、融合新技術、培育新產業等任務,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集中力量定向引進各類創新平台和頭部企業。在開放引領下,青島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體系,全力推動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建設。

根據各領域數字化建設和應用的共性需求,青島打通數據通道,互聯網絡建設提速,全市累計建成5G基站1.5萬個。

工業互聯網要體現價值,必須依靠各行各業“觸網”“用網”。過去一年,青島企業加速“觸網”,青島工業互聯網“數字底座”越來越堅實。2020年,青島全市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53.4%,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87.4%,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54.6%,企業運營成本平均下降27%,產品研發周期平均縮短26%。

“觸網”總量不斷增加的同時,青島企業“觸網”的質量也在不斷提升。在初步嘗到工業互聯網改造的“甜頭”之后,企業十分願意擁抱、嘗試各種新技術,以此加快提升供應鏈、生產制造、銷售服務等方面的競爭力。

2020年,青島圍繞12大類63個細分小類,分行業、分領域發布1300個“工業賦能”場景,分析出全市需求分布。其中,需求最多的兩大類為智能應用和智能軟件,分別佔40.5%和18.7%。

與此同時,青島加快“雙跨”平台、特色平台和公共服務平台建設,解決企業共性需求,提升數據作為主要生產要素參與價值創造和分配的能力,逐漸形成“一超多專”的平台發展格局。國際領先的“雙跨”平台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已鏈接企業近70萬家、服務企業6萬余家。

2021年,青島將充分利用好已經形成的良好氛圍,發揮好工業互聯網先發優勢,繼續推進三年攻堅方案深入落實,推動制造業生產方式和企業形態發生根本性改變,破壁壘開新路,從工業互聯網試驗場邁入深水區。

數據來源:青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