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東營:讓老干部安身更安心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1年03月02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東營——

讓老干部安身更安心

東營市黃河路街道玉景社區,記者見到社區黨委書記劉靜雯時,她手裡正拿著一摞剛剛打印出來的黨員名單。

“這是今天剛轉到我們社區的黨員。我們正在研究這591名黨員的基本情況,准備把他們分到不同的黨支部。”劉靜雯說。

這591名黨員轉自勝利石油管理局老年服務管理中心。作為一個典型的油地融合社區,玉景社區對油田離退休干部進行社會化管理,建設離退休干部共享式社區生活示范點。

據統計,東營市目前共有離退休干部1.8萬人,其中黨員1.04萬名,離退休干部黨組織337個。76%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88%的離退休干部黨員分布在城區。然而,離退休干部從“單位人”轉向“社區人”后,黨建怎麼抓?干部作用怎麼發揮?

“干部退休后,個別單位服務管理跟不上,導致有的老同志處於組織斷線、管理斷檔、服務缺位狀態。同時,離退休干部退休回到社區后,居住分散化、流動常態化,增加了服務管理難度。”東營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干部局局長張增國說。

為了讓老干部在組織生活上“不斷線”,東營引導離退休干部到社區報到、鼓勵將組織關系轉入社區。

既要能轉入,還要接得好。推動服務保障向社區下沉,滿足老同志多層次多樣化需求是關鍵。全市社區為離退休干部普遍建立健康檔案,推動簽約家庭醫生﹔對空巢獨居、生活不能自理等困難退休干部,由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開辦老年食堂等提供更多生活服務。

老年大學作為滿足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載體,正日益受到歡迎。“別看這所老年大學只是鄉鎮級別的,這裡開的課多,又在家門口,老同志都願意來。”說起老年大學,河口區退休干部張學武很自豪。

“剛開始做網格員,心裡發怵,不知該怎麼跟居民交流。”河口區河寧社區網格員姜玲坦言。“多虧社區的老干部,他們資格老、威信高,帶著我們進樓入戶,打開了工作局面。”如今,姜玲已經成為河口區網格員的優秀代表。

由老黨員老干部等擔任網格協管員,參與“1+3+N”網格管理體系,是東營市老干部在社區發揮作用的平台之一。截至目前,東營市共有1278名老干部在社區居委會任職,為社區治理貢獻了力量。

“創建‘本色家園’,引導退休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在社區活動,通過社區為老同志提供更好的服務,把老同志團結凝聚在社區黨組織周圍,我們找到了推動老干部工作轉型發展的好路子。”東營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柳景武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