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經濟:心無旁騖有“牛力”

2021年03月02日09:2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望岳談︱山東經濟:心無旁騖有“牛力”

說山東經濟像“牛”,人們首先想到老黃牛。

老黃牛,有著朴實無華的外表,它謙遜和低調,一心耕作,心無旁騖。

山東擁有全部工業的41個門類,產業體系完備、發展基礎扎實,在疫情抗爭中,“凡是湖北前線需要的,后方山東就能提供”,被譽為“搬家式”援助。疫情最吃勁的時候,山東迅速調整生產結構,很快實現各類口罩日產能近3000萬隻、防護服日產能5.5萬套,有效供給了湖北防疫乃至全國防疫物資。

山東產業門類齊全,令許多地方羨慕,而這正是幾十年來心無旁騖抓實業、一點一滴耕耘的心血,是踏踏實實干出來的。

老黃牛身上有那麼一個勁,咬定目標,不舍寸功,始終如一、決不懈怠。

山東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過去三年,山東累計出清‘散亂污’企業11萬家,佔全省企業總量3%以上﹔省級化工園區由199家壓減到83家,減少了六成。山東是全國地方煉油企業最為集中、地煉產能最大的省份,累計關停化工生產企業超過1500家。面對那麼多現實困難,淘汰那麼多能還有利潤的企業,沒有一股“牛勁”,肯定不行。

老黃牛,不圖虛名,不務虛工,任勞任怨、無私奉獻。

山東是農業大省、我國糧食主產省,糧食產量約佔全國總產量的十分之一,每天都有大量農副產品源源不斷輸往全國各地,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全國主要農產品供給等方面,舉足輕重。

在某些人看來,搞農業很“傻”。但這種“傻”,正是山東經濟的“牛脾氣”。對這片土地愛得越深沉,就越有股“傻勁”。有了這股“傻勁”,就不怕別人怎麼說,隻管踏踏實實地干,關鍵時刻能沖得上去,能干事、能成事,以自身耕墾之勞,利滿天下。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無論什麼時候,建功立業、書寫歷史、創造奇跡、實現夢想,都離不開勤勤懇懇的付出和兢兢業業的投入。正如詩歌所言:“塊塊荒田水和泥,深耕細作走東西。老牛亦解韶光貴,不等揚鞭自奮蹄。”(孫秀嶺 李麗)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