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東高水平開放聚力“六個突破”

2021年03月02日09:2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十四五”山東高水平開放聚力“六個突破”

“十四五”山東高水平開放聚力“六個突破”

搶抓RCEP、中歐投資協定窗口期機遇,開展制度集成創新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六個突破

在優化全方位開放布局上實現突破,在打造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上實現突破,在構建更高能級開放平台上實現突破,在暢通打造跨海直通的“黃金通道”上實現突破,在提升國際經貿合作水平上實現突破,在推進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上實現突破

3月1日下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展望“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九場,介紹“十三五”時期山東省開放型經濟發展情況和“十四五”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點任務和舉措。

省商務廳副廳長張義英介紹,“十三五”時期,山東省外貿外資水平實現突破。貨物進出口規模實現2.2萬億元,年均增長8.1%,高於全國年均增速,佔全國比重由“十二五”末的6.1%提高到6.8%。外資繼續保持穩步增長勢頭,累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0270家,較“十二五”淨增3653家,年均增長15.2%﹔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75.6億美元,是“十二五”的1.9倍,年均增長15%。同時,山東省利用外資結構進一步優化,一、二、三產業實際使用外資比重由“十二五”的2.5:53.3:44.2調整為1:40.7:58.3。

“‘十三五’是山東省對外開放機遇疊加的時期。”張義英介紹,“十三五”以來,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等國家級開放平台紛紛落戶山東,山東省正式邁入自貿區時代,再次站到全國開放大潮最前沿。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成功舉辦,“香港山東周”、儒商大會等平台影響力不斷增強,“選擇山東”品牌越擦越亮。

“山東省將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對外開放。”張義英表示,“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對外開放領域主要目標為實現“六個突破”。

在優化全方位開放布局上實現突破。山東省將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搶抓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機遇,鞏固提升與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合作水平,深度開拓新興經濟體、自貿協定國家市場空間。在打造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上實現突破。山東省將緊緊抓住RCEP簽署的機遇,聚力突破日韓,健全與日韓地方政府及重點企業間合作機制,全力打造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在構建更高能級開放平台上實現突破。山東省將超前謀劃自貿試驗區2.0版、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升級版,探索建設上合組織國家面向亞太市場的“出海口”,高水平建設國際合作園區,推動16市制訂國際合作園區培育計劃,建設一批國際合作園區。在暢通打造跨海直通的“黃金通道”上實現突破。“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將推動加密與日韓空運、海運航班航線,加密歐亞班列圖定路線開行頻次,提高“威海港—仁川海港—仁川國際機場”運輸效率,推動先行先試RCEP“6小時通關”等政策,建設東聯日韓、西通歐亞、輻射東南亞的“黃金大通道”。在提升國際經貿合作水平上實現突破。山東省將出台貿易創新發展實施方案,大力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力爭跨境電商進出口、市場採購貿易出口規模突破千億。在推進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上實現突破。山東省將全面對標國際規則,加強政策、規則、標准“三位一體”軟聯通,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一步放寬金融、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市場准入,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探索市場准入承諾即入制,把山東打造成吸引外資的“強磁場”。

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蔡玉祥表示,“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將搶抓RCEP、中歐投資協定窗口期機遇,對標RCEP、CAI、CPTPP等高標准經貿規則,先期開展壓力測試,在深化中日韓區域經濟合作、服務貿易、外貿新業態等領域開展創新探索。在產業培育上將聚焦差異化探索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開展制度集成創新行動,按照目標集成、政策集成和效果集成,制訂產業培育方案,推動形成更多高質量、系統化制度創新成果。濟南片區重點推動醫療康養、文化產業發展,青島片區重點推動航運貿易金融耦合創新發展和工業互聯網建設,煙台片區重點推動化工新材料、海工裝備產業發展。(孫源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