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十四五”時期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2021年03月02日09:1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2日電(張代生)3月1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展望“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十四五”時期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點任務和舉措。

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義英表示,“十四五”時期,山東省開放工作將緊緊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綱”,綱舉目張,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強全球資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對外開放。

山東將主要實現“六個突破”。

在優化全方位開放布局上實現突破。“十四五”時期,山東將發揮區位、產業、交通等綜合優勢,主動融入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全面調整優化開放布局。一是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堅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健全多元化投融資體系,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理布局、高標准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和產業集聚引領區,健全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長效機制。充分利用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物流貿易大通道,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樞紐。二是高質量拓展國際市場。搶抓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機遇,實施“一國一地一策”,鞏固提升與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合作水平。深化魯港、魯澳、魯台交流合作。三是構建全域開放格局。更好發揮沿海地區開放優勢,深度挖掘中西部地區開放發展潛力,提升全省協同開放能級和水平,力爭在“十四五”時期構建發展更為均衡的全域開放格局。

在打造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上實現突破。RCEP的成功簽署,為山東省深化與日韓開放合作提供了難得機遇。“十四五”時期,將聚力突破日韓,健全與日韓地方政府及重點企業間合作機制,聚焦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先進制造業和工業設計、金融服務等現代服務業,深化經濟合作,舉辦日本、韓國、RCEP區域進口博覽會等系列活動,全力打造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

在構建更高能級開放平台上實現突破。一是超前謀劃自貿試驗區2.0版。發揮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示范引領作用,探索形成更多首創式、差異化、集成性制度創新成果。二是超前謀劃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升級版。深化與上合組織國家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國際產能等方面合作,構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建設上合組織國家面向亞太市場的“出海口”。三是高水平建設國際合作園區。繼續深化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動16市制定國際合作園區培育計劃,突出開發區與重點國別(地區)投資合作。四是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開放品牌。

在暢通打造跨海直通的“黃金通道”上實現突破。“十四五”時期,充分發揮山東省區位、交通優勢,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山東作用”、貢獻“山東力量”。“十四五”時期,將推動加密與日韓空運、海運航班航線。加快推進中韓陸海聯運整車運輸,深化拓展口岸、通關、港口、物流合作,構建全國面向日韓服務優、效率高、成本低的服務體系,建設東聯日韓、西通歐亞、輻射東南亞的“黃金大通道”。

在提升國際經貿合作水平上實現突破。出台貿易創新發展實施方案,持續優化商品結構、市場布局、貿易方式,提高機電、高新技術產品和高附加值產品出口比重。大力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擴大跨境電商、市場採購、保稅維修、離岸貿易規模,力爭跨境電商進出口、市場採購貿易出口規模突破千億。高水平建設國家級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擴大先進核心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增加高品質日用消費品進口。全面深化濟南、青島、威海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建設中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支持打造數字服務出口基地。

在推進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上實現突破。全面對標國際規則,加強政策、規則、標准“三位一體”軟聯通,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增強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優勢。全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按照國家規定,進一步放寬金融、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市場准入,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探索市場准入承諾即入制,健全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體系,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把山東打造成吸引外資的“強磁場”。完善國際貿易摩擦預警機制和法律服務機制,健全促進和保障境外投資的政策和服務體系,堅定維護我國企業海外合法權益。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