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深思)

劉會柏

2021年03月01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深思)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提出:“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點在於不斷滿足各族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夯實國家統一之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處理好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是關系祖國統一和邊疆鞏固的大事,是關系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大事,是關系國家長治久安和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大事。從歷史傳承來看,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各民族共同開發祖國的遼闊疆域和錦繡河山,共同書寫源遠流長、舉世矚目的中華民族歷史,共同創造博大精深、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共同培育自強不息、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從現實國情來看,多民族的大一統,各民族多元一體,既是我國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國發展的一大有利因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需要我們堅定不移維護祖國統一,把愛祖國與愛民族、愛家鄉統一起來,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抓好民族團結之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不斷夯實各民族團結奮進的思想基礎,增進各族人民加強民族團結、反對民族分裂的思想自覺,推動少數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區的面貌、民族關系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做好新時代民族團結工作,必須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不斷健全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把民族團結進步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

凝聚精神力量之魂。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魂魄,文化認同是民族團結的根脈。中華文明植根於多民族文化沃土,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發展至今的文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基礎在於搞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促進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借鑒,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一方面,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另一方面,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植入青少年的心靈深處。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推動各民族形成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

(作者為西南林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1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