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公司統一管理!山東在全國率先推進以縣為單位成立農村供水公司

2021年02月26日14:34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專業公司統一管理!山東在全國率先推進以縣為單位成立農村供水公司

2月25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全省農村飲水安全兩年攻堅行動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為了破解農村飲水工程運行管護難題,打通供水工程管理服務“最后一公裡”,山東在全國率先推進以縣為單位成立農村供水公司,由專業公司實施統一管理、專業化管理,目前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縣級供水公司的成立工作已全面完成。

據了解,山東省在全國率先提出了“農村供水城市化、城鄉供水一體化”的發展戰略,並大力推行農村供水工程管理長效機制建設。

“全省農村飲水安全兩年攻堅完成后,我省還有覆蓋人口在萬人以下的供水工程12810處,這其中千人以下工程9975處,共覆蓋人口963萬,這些工程按照以往的管理模式,是交給村集體或供水協會,專業化水平不高,維修養護跟不上的情況時有發生。”山東省水利廳二級巡視員宋書強表示,為了破解農村飲水工程運行管護難題,打通供水工程管理服務“最后一公裡”,經省政府同意,按照“政府主導、公益屬性、城鄉統籌、強化管理”的思路,在全國率先推進以縣為單位成立農村供水公司,由專業公司實施統一管理、專業化管理,目前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縣級供水公司的成立工作已全面完成。

“供水公司成立后,大大小小的中小型供水工程就逐步納入管理范圍,由專業化的公司統一運營、統一服務,遇到問題能夠及時維修,這樣就確保了農村供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可持續。”宋書強說。

下一步,山東將在服務機制和水費收繳上下功夫。一方面,推廣“供水公司輸水到村,服務公司管理到戶”的運管模式,對供水工程統一調度維修、統一物資調配,為農村用水戶提供專業化服務。另一方面,繼續強化水費收繳,在引導群眾少用水、用好水的同時,讓供水工程有足夠的運行維修養護經費,推動農村供水走向“有償用水、以水養水”的良性發展道路。(張穩 陳俞印)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