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賦能,責任擔當 “十三五”期間山東共收購糧食1.95億噸 

2021年02月26日16: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6日電(談媛)“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26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全省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服務全省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穩定的有關情況。

山東是糧食生產、加工、消費和儲備大省,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基地。據山東省糧食和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偉華介紹,“十三五”期間,全省圍繞增強糧食收儲調控能力、現代糧食物資倉儲、糧食產業發展和提升行政效能等重點,重塑行業職能,推動事業發展。

“十三五”期間,全省共收購糧食1.95億噸,執行小麥最低收購價收購621萬噸,有力實現助農增收。糧食儲備規模達到576萬噸,為保障糧食安全奠定基礎。疫情期間,迅即啟動保供措施,283家糧油應急加工企業第一時間復工復產,線上開設“齊魯糧油超低價專供湖北主題館”,“好糧油”示范企業捐款捐物8200多萬元,協調調運北京成品糧儲備3500噸。今年年初,又確立德州、聊城、濱州為支援河北省應急糧油供應重點市,落實糧源、產能、運力,隨時做好援助准備。

糧食倉儲現代化方面,山東建立起省市級大中型儲備庫、縣級中心庫和基層收納庫配套完善、功能互補的糧食倉儲體系,完好倉容達到4200萬噸。在全國率先建成糧食流通管理一體化綜合性電子政務平台,率先完成412家地方儲備糧庫智能化升級,率先實現與國家平台互聯互通。省物資儲備管理中心挂牌成立,累計投入4000余萬元充實省級救災儲備物資。目前,各類省級救災儲備物資共計35萬余件,總價值5500余萬元,能滿足12萬人轉移安置需求。抗疫期間,累計收儲防疫物資650余萬件、發放500余萬件,13個單位和個人榮獲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先進。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全省加工轉化糧食2.1億噸,創造工業總產值2萬億元。全國首屆糧食產業經濟經驗交流會在山東召開,推廣糧食產業發展“濱州模式”。連續成功舉辦三屆山東糧油產業博覽會。扎實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累計爭取財政補助資金15億元,帶動社會投資60多億元,支持13個示范縣80家示范企業。產業科創引領作用突顯,省級以上創新平台84個,啟動科技研發項目316個,小麥、玉米、大豆、花生四大國家級創新中心落戶山東,申報專利52項。成立全國糧食行業首家品牌研究院,與省農科院合作成立全國首個“齊魯糧油”產研孵化中心。“齊魯糧油”品牌連續兩年入選中國糧油榜影響力十大公共品牌。

王偉華表示,全省糧食行政效能也得到顯著提升。山東在全國率先印發《貫徹落實〈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見〉的實施意見》,制定《山東省地方儲備糧輪換管理辦法》,為管好“齊魯糧倉”提供了重要指導。啟動“互聯網+監管”,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組織開展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山東在全國總結表彰會上介紹經驗。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持續跟進,全省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連續四年被國家評為“優秀”等級。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