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四減四增”方案,山東抓住污染治理“牛鼻子”

2021年02月26日14:1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6日電(逄鑫珊) 26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展望“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七場,山東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了 “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重點任務和舉措。據悉,2021年山東將啟動新一輪“四減四增”三年行動計劃,重點聚焦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農業投入結構的調整。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侯翠榮介紹,山東是全國唯一專門制定“四減四增”行動方案的省份。抓好“四個結構”的優化調整,就抓住了污染治理的“牛鼻子”。

據測算,通過“四減四增”,山東省SO2、NOX減排幅度達15%左右。對PM2.5濃度改善的貢獻率達30%﹔在剩余的70%佔比中,工業源佔比約35%,揚塵綜合治理佔比約20%,氣象因素和2020年疫情合計佔比約15%。

“四減四增”是空氣質量改善的治本之策。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今年山東將啟動新一輪“四減四增”三年行動計劃,在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農業投入結構上下苦功。

調整產業結構,抓源頭、控過程、強治理。加快推進鋼鐵、地煉、焦化、火電、水泥、輪胎、汽車等行業產能淘汰或整合,同時嚴控新增產能﹔推進溶劑型工業涂料、油墨和膠粘劑的VOCs源頭替代﹔持續推進焦化、水泥、玻璃、陶瓷等行業深度治理,強化VOCs深度治理,推動石化、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等涉VOCs重點行業提標改造。

調整能源結構,減存量、優增量。持續壓減煤炭消費總量,完成國家下達的煤炭壓減任務﹔今年10月底前,山東省將全部淘汰非傳輸通道城市35蒸噸/小時以下燃煤鍋爐。發展清潔能源。對使用煤、石油焦、渣油、重油等燃料的工業爐窯推進清潔能源替代。在非傳輸通道城市開展清潔取暖改造,嚴防散煤復燒。

調整運輸結構,優化比例,淘汰落后。充分挖掘“公轉鐵”“公轉水”等方面的潛力,大幅提升鐵路和水運貨運周轉量,其中,2021年至少提高3個百分點。2021年,提早完成剩余的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的中重型營運柴油貨車淘汰任務,逐步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非營運柴油貨車。

調整農業投入結構,抓好減量、增效。推廣農藥、化肥減量增效新技術,著力降低化肥、農藥使用量,開發推廣高效實用的有機肥和生物農藥,嚴格控制畜禽養殖氨排放。

此外,據悉,山東日前出台的《排污許可管理條例》將於2021年3月1日正式實施,為規范排污行為、控制污染物排放,提供了法律依據。《條例》在排污許可証申請、排污管理環節,強化了排污單位的主體責任和義務,排污單位要“持証排污、按証排污”。

在申請環節,排污單位應當主動申請取得排污許可証﹔在排污管理環節,排污單位要建立內部環境管理制度、環境管理台賬記錄制度,落實排污許可証執行報告制度,履行自行監測義務、信息真實承諾和披露義務。這些規定,使排污治理的責任回歸企業,改變以往政府包辦式、保姆式管理做法,落實企業的環境治理主體責任。

下一步,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將落實《條例》要求,將排污許可証執法檢查納入省級及以下生態環境部門執法年度計劃,依據《條例》要求合理確定檢查頻次和檢查方式,督促排污單位按証排污。同時,將排污許可制度執行情況納入幫扶指導工作,嚴厲打擊各類排污許可違法行為,及時曝光一批無証排污的典型案例。最后,落實環境信用監管要求,將處罰決定納入國家有關信用信息系統,並向社會公開,共同約束,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