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東將做好“保、提、增”三篇文章

2021年02月26日09:3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展望十四五|“十四五”山東將做好“保、提、增”三篇文章

“十四五”山東將做好“保、提、增”三篇文章

聚集民生福祉,增強民生品質◆全面開展普通門診省內及跨省聯網直接結算 ◆今年居民養老保險待遇水平再提高5%

2月25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展望‘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六場。記者從會上獲悉,“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將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集中力量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努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質,重點做好“保、提、增”三篇文章。

省財政廳廳長劉興雲介紹,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通過的《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確定了“十四五”時期山東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目標任務和重點舉措,描繪出未來五年山東省的民生藍圖。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做好民生工作十分重要。”劉興雲說,全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和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對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明確要求,即使財政再困難,也要確保民生投入隻增不減,將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讓勞有所得機會再多一些、學有所教條件再好一些、老有所養水平再高一些、病有所醫保障再實一些,讓城鄉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平安山東、法治山東、誠信山東更有成效,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就是保障好基本民生。聚焦居民就業,今年山東省將繼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實施高校畢業生留魯來魯就業創業行動,做好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加強困難人員就業援助,開展職業技能補貼性培訓120萬人次以上,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聚焦群眾健康,全面推進健康山東行動,啟動實施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三年提升行動,加強各級疾控中心標准化建設,健全重大傳染病監測預警體系。全面實施農村適齡婦女“兩癌”免費檢查。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1萬人次托養服務。全面開展普通門診省內及跨省聯網直接結算,醫保個人賬戶省內刷卡實現“一卡(碼)”通行。

聚焦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組織開展全省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等活動,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實施流域面積3000平方公裡以上河道治理工程,提升防汛抗旱能力。加強中小學幼兒園校園安防建設。

“提”,就是提高各項民生補助標准。其中,在特困群體關愛方面,將各類困難群體救助保障標准再提高10%左右。在落實養老待遇方面,將居民養老保險待遇水平再提高5%左右,平均待遇水平達到每人每月190元。此外,還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經費標准提高到79元,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府補助標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

“增”,就是切實增強民生品質。“在兜牢民生底線基礎上,通過增加教育、文化、住房等公共服務供給,推動民生工程實現從‘有’到‘好’的新跨越,讓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更有質感。”劉興雲表示,在提升教育質量方面,啟動實施第四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新改建幼兒園200所以上、中小學200所以上,確保大班額不再反彈。實施鄉村教育質量提升支持計劃,建成鄉村教師周轉宿舍1.1萬套。加大部屬高校省部共建力度,支持省屬15所高水平大學、51個高水平學科建設。

在改善居住條件方面,今年開工改造棚戶區12.3萬套、城鎮老舊小區60萬戶以上、公租房1540套,發放租賃補貼3.9萬戶。完善長租房政策,逐步實現“租購同權”。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方面,實施農村改廁規范升級,非通道城市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40%,完成4000個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新改建“四好農村路”1萬公裡,改造存量危橋700座,消除道路通行安全隱患。

在優化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面,全力辦好中國歌劇節、山東文化藝術節和2021國際孔子文化節,建設山東公共文化雲,開展電影戲曲進鄉村活動,讓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代玲玲 張文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