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護理七招 幫助減少脫發

2021年02月25日15:2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日常護理七招 幫助減少脫發

在醫院皮膚科,時常會看到有病人焦慮地詢問:“醫生,我最近脫發十分厲害,我都快要禿了,快救救我!”“你脫發厲害到什麼程度啊?每天掉多少根?”“枕頭上、地上、廁所下水口都是我的頭發,一堆堆的,好可怕。”“你頭發這麼長,掉幾根都可以堆成一坨了,你有沒有數過大概一天掉了多少根?”“大概20~30根吧!”

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已有超過2.5億人正飽受脫發的困擾,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脫發。其中,大批90后甚至00后也已經加入脫發的行列中。但是怎麼樣的脫發才會真正使人頭禿呢?且聽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皮膚科潘慧宜副主任中醫師給大家詳細講解。

每日掉50~100根頭發屬正常

潘慧宜介紹,脫發,指頭發脫落的現象,大多是正常的新陳代謝,生活中每個人都會脫發。脫發分為兩種類型。

生理性脫發:頭發的生長有周期性,一般分為生長期、退行期和休止期。生長期較長,平均為2~6年,退行期為數周,而休止期約4個月。頭發生長速度每天約0.27~0.4mm,正常頭發有10萬根以上,其中90%處於生長期。正常人每日可脫落50~100根頭發,同時也會有相等發量再生,所以不必過於焦慮。

病理性脫發:如果一天掉頭發超過100根,且持續2個月或3個月以上,或者看到發際線整體上移、額角發際線M型上移,或者頭發明顯變稀(以頭頂為主)等,這就需要注意了。潘慧宜提醒,帶有發根的,也就是頭發一端可以看到或摸到白色小凸起的才算作脫發。

導致病理性脫發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遺傳的因素、雄激素分泌異常、精神壓力、分娩產后、吸煙、高脂血症、過量飲酒、體重增加、血清鐵蛋白降低、甲狀腺疾病、多囊卵巢綜合征、貧血和頭皮局部的病變等。病理性脫發的表現也有多種,有局限性斑狀的脫發,頭頂彌漫性的脫發,前發際線后移的脫發,疤痕性的脫發等。

“拉發試驗”簡易檢查脫發

潘慧宜介紹,拉發實驗可以幫助檢查脫發是否正常。方法: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一簇頭發(約40~60根),然后快速、輕柔地從近端向遠端拉動毛發。若一次性拉出超過6~10根毛發,則拉發試驗為陽性。

需要注意的是,拉發試驗並不適用於所有脫發類型,如斑禿多為陽性,脂溢性脫發多為陰性。如果測試者在檢查當天剛用完洗發水洗頭或大力梳頭,可能會出現拉發試驗假陰性,而如果測試者已經幾天沒有使用洗發水洗頭或梳頭,則可能出現假陽性結果。

七招幫助減少脫發

臨床上,針對不同的脫發類型,有對應不同的治療手段,中醫的分型也會有不同。潘慧宜提醒,當發現真正存在脫發問題時,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對症下藥,聽從醫生囑咐,放鬆心情,配合治療。日常護理時以下七招可以幫助減少脫發。

1.注意洗發頻率:一般一周洗發2~3次,夏季可適當增加次數,太頻繁洗頭會破壞頭皮的調節功能﹔洗發的同時最好用指腹按摩頭皮,既能保持頭皮清潔,又能幫助頭皮活血。此外,還需注意洗發用品的選擇,不用脫脂性強或鹼性洗發劑,這容易使頭發干燥。

2.盡量避免使用塑料梳子:塑料梳子易產生靜電,會給頭發和頭皮帶來不良刺激,最好選用木梳或牛骨梳,既能去除頭屑,增加頭發光澤,又能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3.減少燙發、染發:燙發染發次數不宜過多,燙發劑和染發劑對頭發的影響較大。反復燙染頭發會使頭發干枯、毛躁、容易斷裂,也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和頭皮炎症,損傷毛囊,導致脫發。

4.長發者平時避免將頭發扎、箍得太緊,以防牽拉性脫發。

5.頭發要經常改變分縫位置,可以避免某一處頭皮受到過度的刺激,減少脫發的發生。

6.保証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還要保持良好的情緒,適當紓解精神壓力,這些都是影響脫發的因素。

7.飲食要均衡,多食蛋白質高、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奶類、蛋類、瘦肉、魚、豆制品類、新鮮蔬果。頭油較多者,多食一些粗纖維食品與雜糧。此外,要限制脂肪的攝入,如肥肉、豬油、動物內臟等,少食糖類食物和濃茶、不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食物。

推薦食療: 黑豆塘鲺煲

材料:黑豆60克,塘鲺2條,生姜2片。

做法:黑豆提前浸泡2小時,塘鲺去掉內臟,全部材料放入瓦鍋,加適量清水,煮熟下鹽調味即可。

功效:烏發固發。(張青梅 梁譯尹)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