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緊抓種子和耕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02月25日09:2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緊抓種子和耕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緊抓種子和耕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實施農業全產業鏈培育計劃

◆到“十四五”末累計建成省級美麗鄉村5000個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十四五’時期,我們將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總抓手,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努力在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上實現重大進展,在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上實現重大進展,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上實現重大進展。”在省政府新聞辦今天召開的“展望‘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希信說。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是“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山東將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緊緊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加強9587.38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和5247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監管。實施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在糧食產能大縣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整縣推進試點,提高建設標准和管護水平,切實實現旱澇保收、穩產高產。”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褚瑞雲說。2021年,我省將再建設654萬畝高標准農田,力爭到2025年達到8000萬畝。

圍繞打好種業翻身仗,我省將重點聚焦種業“保、育、測、繁、推”五個關鍵環節,做好“資源保護、育種創新、企業培育、良種推廣”四篇文章。褚瑞雲介紹,要加強基礎創新研究,加快生物育種技術產業化應用,圍繞主要農作物和特色作物,盡快篩選推廣一批突破性新品種。到2025年,育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突破性新品種100個以上。著力培育壯大育繁推一體化種業企業,支持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緊密合作關系,推動育種人才、技術、資源等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力爭到2025年10家企業進入全國同行業前50強。

實現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前提。我省將聚焦壽光蔬菜、棲霞蘋果、金鄉大蒜、章丘大蔥等特色農產品,逐個制訂培育方案,推動做優做精。聚焦優質畜牧、齊魯糧油、特色水產等區域優勢產業,打造一批千億級、百億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持續實施“百園千鎮萬村”工程,到“十四五”末,建設100個以上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000個以上省級農業產業強鎮、10000個以上省級鄉土產業名品村。抓產業鏈建設。實施農業全產業鏈培育計劃,統籌布局農產品生產、加工、流通。到“十四五”末,打造省級農產品加工強縣50個、示范企業600家。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點任務。“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必須始終堅持尊重農民意願,堅持先規劃、再建設,遵循城鄉發展規律。”李希信說。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改廁規范提升、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治理,持續開展村庄清潔行動。深入開展美麗鄉村示范創建。堅持“省、市、縣”三級聯創,實行美麗鄉村點、線、面結合和片區化建設,打造齊魯特色鄉村風貌。今年將創建省級美麗鄉村500個,到“十四五”末累計建成5000個。

另外,我省將不斷深化農業農村改革,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動力、增添活力。持續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抓好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工作,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鞏固提升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規范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管理和資產運營,多渠道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創新農業經營機制,深入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農民合作社規范提升行動,建立完善各類生產經營主體、服務主體與小農戶利益聯結機制。按照省委部署,今年將選擇部分縣(市、區)開展鄉村振興政策集成改革試點,充分釋放制度創新、政策疊加協同效應。(毛鑫鑫)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