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多措並舉 助力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1年02月24日14:4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4日電(談媛)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24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十四五”時期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重點任務和舉措。

山東省扶貧開發辦副主任宋文華介紹,脫貧攻堅以來,山東累計減少省標以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51.6萬,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全部退出,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貧困群眾生活質量明顯提升,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就。

打贏脫貧攻堅戰后,“三農”工作重心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下一步,山東將圍繞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奠定基礎。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資金支持、幫扶力量總體穩定,繼續對脫貧享受政策人口進行幫扶,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健全防止返貧致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及時發現可能返貧致貧人口,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堅決防止返貧和新致貧。

推進重點幫扶區域鄉村全面振興。選擇部分縣(市、區)作為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從政策、資金、項目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發展壯大鄉村特色產業,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好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以現有社會保障體系為基礎,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主動發現機制,對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分層分類做好幫扶救助。對有勞動能力的農村低收入人口,有針對性地落實好產業、就業等幫扶措施﹔對沒有勞動能力的,加大兜底保障力度,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