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東將實現職工長期護理保險全覆蓋

2021年02月24日09:2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今年山東將實現職工長期護理保險全覆蓋

記者從今天(23日)召開的全省醫療保障工作視頻會議上獲悉,2021年全省醫療保障工作將在全面深化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醫藥服務供給、公共管理服務等關鍵領域突破見效。今年,山東省將實現職工長期護理保險全覆蓋。

鞏固疫情防控和醫保脫貧攻堅成果意義重大。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寧波表示,去年山東省在全國率先將疫情防控所需藥品、診療項目和留觀、確診、疑似人員醫療費用以及發熱門診、住院患者核酸檢測費等納入醫保報銷,並取消限制條件,一律實行先救治、后結算。今年將按照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繼續執行好現有政策措施,並將進一步總結有效經驗做法,適時出台新的《山東省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和醫保基金應急預付制度》。

今年,山東省穩步提高居民基本醫保籌資水平,將政府補助標准從每人每年不低於550元提高到不低於580元。完善門診保障機制,門診慢特病方面,山東省將肺結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更多門診花費較大的慢特病病種,納入醫保支付范圍,進一步提升門診慢特病保障水平。嚴格落實大病保險新政策,居民大病保險最低段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段達75%,大病保險特效藥報銷比例由60%提高到80%,封頂線由20萬元提高到40萬元,將三種罕見病特效藥納入大病保險保障范圍。

近年來,山東省不斷完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據介紹,去年山東省16市實現職工長期護理保險全覆蓋,青島、東營、煙台、威海、日照等地啟動居民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全省長期護理保險參保人數達到2820萬人,居全國第一位。今年要加快建立省直職工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穩妥推進居民長期護理保險試點,確保今年實現職工長期護理保險全覆蓋。

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也須協同推進。一個備受關注的“大動作”是常態化推進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去年山東省開展省級集中帶量採購,首批39個藥品平均降價67.3%、最大降幅98.6%,採購數量、規模全國最大,每年可節約藥費17.9億元。首批5類高值醫用耗材平均降價66%、最大降幅95.6%。據悉,山東省將盡快啟動第二批藥品和醫用耗材省級集中帶量採購工作,進一步減輕群眾購藥負擔。

為提升醫保公共管理服務水平,會議部署,在全省醫保系統開展醫療保障優質服務年行動,全面推行醫保個人賬戶省內一卡通行,確保年底前實現一卡通行全覆蓋。全面推行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在省本級和5個試點市率先運行的基礎上,全面攻堅推進,其他11個市和勝利油田要在6月底前完成系統改造並接入國家系統,確保年底前全省全面實現普通門診費用跨省聯網結算。(宋亞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