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今年持續推進減稅降費 其中免征兩項政府性收費減負總額達百億元

2021年02月24日09:2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今年持續推進減稅降費 其中免征兩項政府性收費減負總額達百億元

權威發布·展望“十四五”

山東省今年持續推進減稅降費

其中免征兩項政府性收費減負總額達百億元

今年,山東將大力實施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的積極財政政策,繼續推進實施減稅降費。在今天(23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省財政廳副廳長袁培全對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當前,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實體經濟仍需政策支持。”袁培全說,今年,山東省一方面將嚴格落實中央出台的深化增值稅改革等減稅降費政策,另一方面,扎實推動省級出台的降低城鎮土地使用稅、車船稅、印花稅稅負等措施落地見效,通過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進一步提振企業信心、穩定市場預期。根據經濟形勢發展變化,山東省將對2020年疫情期間出台的階段性政策分類調整、有退有留,其中免征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延長至今年6月底。經測算,落實這一政策可為山東省小規模納稅人減負約22億元左右,將進一步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促進經濟加快復蘇。

在降低政府性收費方面,山東省將進一步加大力度,讓市場主體得到更多實惠。據介紹,今年1月1日起,山東省將不再征收港口建設費,預計全省每年減輕企業負擔超50億元﹔同日起,全省行政區域內繳納增值稅、消費稅的企事業單位和個體經營者,其地方水利建設基金征收標准,由原來按增值稅、消費稅實際繳納額的1%調減為零,預計全省約400萬繳費人可減負近50億元,這兩項舉措合計減負就可達百億元。

發布會上,袁培全還對今年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的新變化進行了解讀。據了解,去年山東省各類新增財政直達資金661.5億元,2.8萬家企業和8200多萬群眾直接受益,為基層“六穩”“六保”提供了堅實的財力保障。今年,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啟動建立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較之去年,今年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涵蓋范圍更廣。山東省擬將16項省級和22項市縣配套資金一並納入直達資金范圍,各級直達資金總規模超過1500億元,比去年直達資金規模翻了一番還多。同時,財政部門繼續對直達資金實行預算單獨下達、指標單獨標識、庫款單獨調撥,做到資金全過程可追溯。為增強基層預算執行的自主性,國家規定,市縣財政部門收到上級調撥的直達資金后,可根據支出輕重緩急和項目實際進度統籌安排使用,資金管理使用更准。(李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