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東全面深改重點推進五項任務

2021年02月24日09:2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十四五”山東全面深改重點推進五項任務

“十四五”山東全面深改重點推進五項任務

今年國企改革將迎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全國選聘高管等大動作

資料:李振 制圖:鞏曉蕾

步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面臨新的關頭,全面深化改革意義尤為重要。23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十四五”時期山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和舉措。

省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楊佔輝介紹,“十四五”時期,山東全面深化改革將緊扣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改革更好對接新舊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強省建設,朝著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更大效能的目標全面挺進。重點任務主要有五項,分別是:聚力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破除深層次制度束縛,推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聚力推進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推進民主政治建設,更加彰顯人民當家作主制度優勢﹔聚力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守正創新激發活力,繁榮興盛社會主義文化﹔聚力推進社會體制改革,著力保障社會民生,健全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聚力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紀檢監察制度體系,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山東將把經濟體制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發展質量為目標,謀劃推出一批標志性、關鍵性改革舉措。”楊佔輝說。如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推動生產要素跨區域高效配置﹔圍繞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龍頭作用,探索區域一體化機制﹔推進科技創新體制改革,建立健全適配產業需求的重大科技項目選題機制,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等。

“十三五”時期,山東把加快推進省屬企業重組整合作為深化國企改革的關鍵一招,在交通基礎設施、裝備制造、醫養健康、文化旅游等領域加大重組整合力度,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產業集團。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省國資委副主任高長生表示,山東國資國企改革將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增強國有經濟功能效率、完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等方面持續加力,年內將陸續推出制定省屬企業黨委落實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實施意見、建立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管理制度、面向全國選聘部分省屬企業高級管理人員等大動作,進一步推進國企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完善。

“截至今年2月9日,全省已發放覆蓋30個新增行業綜合許可証2109張,辦事環節、申請材料、審批時間分別壓減88%、80%、89.7%。”發布會上,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郭之祥通報了我省“一業一証”改革最新進展成效。他介紹,在實現省級層面改革突破、20個行業“一業一証”改革全覆蓋的基礎上,我省扎實推進“一業一証”改革擴面落地落實,制定印發《全面實施“一業一証”改革大幅降低行業准入成本實施方案》,覆蓋需要辦理2個及以上許可証件行業30個,涉及16個部門48張許可証,做到“應改盡改”。

為進一步壓減辦事環節和時間、優化營商環境,我省於2月1日起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深化企業簡易注銷改革試點,進行了多項有突破意義的嘗試。郭之祥說,試點將企業簡易注銷適用范圍由有限責任公司、非公司企業法人、個人獨資企業、合伙企業拓展至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類企業分支機構以及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其分支機構,讓更多企業分享改革紅利。對於企業而言,45天的公告時間壓縮至20天,簡易注銷耗時減少一半。同時,允許因被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股權被凍結、出質、企業所屬分支機構、未辦理注銷登記等情形終止簡易注銷的企業,在上述異常狀態糾正或消失后再次申請簡易注銷,繼續享受快捷注銷服務,制度設計更加友好。在操作上,企業申請簡易注銷登記,隻需線上填報相關信息,系統自動生成申請書、承諾書,使用電子營業執照和自然人混合簽名功能,在線完成簡易注銷申請,極大方便了企業。“企業簡易注銷不再收繳營業執照,改由登記機關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公告營業執照作廢,實現企業簡易注銷一次不跑。”(李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