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區域科技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0》發布

2021年02月23日09:2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區域科技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0》發布

《山東省區域科技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0》發布

濟青煙“三核”創新引領作用突出

2月22日,省科技統計分析研究中心在濟南發布《山東省區域科技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全省綜合科技創新水平再創新高,創新水平指數達到159.70%,較上年提高15.82個百分點﹔濟南、青島、煙台“三核”創新引領作用突出。

《報告》分析認為,全省科技創新發展態勢持續向好。創新資源快速增加,2019年全省創新資源指數達到125.24%,較上年提高11.93個百分點,其中,基礎研究經費增長17.15%,佔全社會研發經費的比重提高0.86個百分點。創新產出成效顯著,全省創新產出指數達到172.60%,較上年提高29.11%,創新產出量質齊升。創新績效水平提高,全省創新績效指數達到130.17%,較上年提高10.76個百分點。科技創新環境更加優化,全省創新環境指數高達233.15%,較上年提高50.69個百分點,在5個一級指標中增長最快。創新高地引領發展作用凸顯,山東半島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所在六市貢獻了全省57.88%的生產總值,實現了74.13%的出口額,研發經費支出佔全省研發經費支出的62.81%,成為全省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報告》指出,2019年全省區域科技創新呈現以下四個突出特征:濟南、青島、煙台“三核”創新引領作用突出,三市研發經費支出佔全省比重超過40%,三市研發人員佔全省比重接近50%,三市高新技術企業數佔全省比重超過60%,三市發明專利申請量佔全省比重達到60.83%。創新型城市高質量發展勢頭良好,濟南、青島、煙台、濰坊、東營、濟寧6個國家創新型城市研發經費支出佔全省比重為59.45%,六市年登記技術合同成交額佔全省比重超過60%,六市有研發機構的規上工業企業數佔全省比重達到52%,六市發明專利授權量佔全省比重超過80%。三大經濟圈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區域創新發展不平衡有所緩和。

從16市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看,濟南、青島兩市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超過100%,淄博、威海、東營、煙台、泰安五市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在70%至100%之間,德州、濱州、濰坊、日照、濟寧、棗庄六市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在50%至70%之間,聊城、臨沂、菏澤三市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尚不足50%。有14個市指數較上年提高,聊城、濟南兩市下降。

《報告》指出,2019年全省科技創新成效顯著,但也存在一些如全省研發經費支出連續下滑、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不夠突出、區域創新發展仍然不平衡等值得重視的問題。(王亞楠)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