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公布棲霞金礦事故調查處理結果,45名相關責任人員被問責

2021年02月23日16:5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2月23日電 (劉穎婕)日前,記者從山東省有關部門獲悉,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棲霞市笏山金礦“1·10”重大爆炸事故調查報告已經山東省委、省政府研究審定。經省事故調查組認定,該事故是一起由於違規存放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井口違規動火作業引發的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2021年1月10日13時13分許,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棲霞市笏山金礦在基建施工過程中,回風井發生爆炸事故,造成22人被困。事故發生后,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批示,國家應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組現場指導,山東省委、省政府成立省市縣一體化指揮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計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迅速開展應急救援工作。經全力救援,11人獲救,10人死亡,1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6847.33萬元。同時,省委、省政府成立事故調查組,邀請國內權威專家參加,同步開展事故調查工作。

調查認定,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井下違規混存導爆管雷管、導爆索和炸藥,井口違規動火作業,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建設項目外包管理混亂,涉事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缺失﹔相關部門落實安全監管責任、地方黨委政府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不到位。

調查同時認定,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和棲霞市均構成遲報瞞報。

根據事故原因調查和事故責任認定,依規依紀依法對45名相關責任人員追責問責。

對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賈巧遇、外包負責爆破作業並嚴重違規混存爆炸物品的浙江其峰礦山工程有限公司駐棲霞項目部經理吳宗形、外包負責井下設備安裝並違規井口動火作業的煙台新東盛建筑安裝工程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李東等15名企業相關責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浙江其峰礦山工程有限公司駐棲霞項目部1名負責人在事故中死亡,免予追究刑事責任。

同時,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賈巧遇和時任棲霞市委書記姚秀霞,市委副書記、市長朱濤,因負有遲報瞞報事故責任,目前由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對煙台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等28名公職人員給予黨紀政務處分和組織處理。

對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浙江其峰礦山工程有限公司、棲霞市興達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棲霞市安達民爆物品有限公司、煙台新東盛建筑安裝工程有限公司等事故責任單位給予頂格行政處罰,並納入安全生產領域失信聯合懲戒“黑名單”﹔對煙台市北海民爆器材銷售有限公司依法作出行政處罰﹔對北京康迪建設監理咨詢有限公司依據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作出處理。給予7名責任人行政處罰,其中賈巧遇、李東自刑罰執行完畢之日起,5年內不得擔任任何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並且終身不得擔任相關行業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

責成煙台市委市政府、棲霞市委市政府分別向上一級黨委政府作出深刻檢查。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