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發聊城市委書記孫愛軍文章:以一流營商環境孕育一方投資興業沃土

孫愛軍

2021年02月22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理者說

以一流營商環境孕育一方投資興業沃土 

我們既要做法治環境的培育者、塑造者,也要做依法辦事的引領者、示范者,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培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好的營商環境對於市場主體來說,就像陽光、空氣和水一樣不可或缺。環境好、空氣清新,市場主體才有活力。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投資興業的重要條件,是支撐城市發展的重要因素。當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優化營商環境愈發重要、更加緊迫。山東聊城不斷深化對營商環境重要性的認識,在發展中創建一流營商環境。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必須推進法治政府、誠信政府建設。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實施好民法典和相關法律法規,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我們既要做法治環境的培育者、塑造者,也要做依法辦事的引領者、示范者,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形成長期穩定發展預期,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營造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去年以來,聊城市委市政府順應企業、群眾所思所盼,下大力氣解決民營企業土地房屋產權等遺留問題,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有效保護和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必須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政商關系是影響營商環境的重要因素,“親”“清”二字缺一不可。隻“清”不“親”,就不能及時為企業辦好事、解難題﹔隻“親”不“清”,必然會影響市場公平。在這方面,黨員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針對企業遇到的困難,要積極主動、靠前服務,和企業家坐在一起,耐心聽取意見建議、共同研究發展思路,同時要堅決抵制權錢交易等問題,防止損害政商關系和營商環境。對此,聊城市紀委監委開展了支持保護企業發展紀律作風評議工作,選取全市12個領域的5000余家企業對與營商環境相關的42家職能部門、單位進行了評議,切實推動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必須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用心用情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是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分內之事。在第二屆江北水城“雙招雙引”大會上,我們提出聊城的每個部門、每個單位、每名干部都是營商環境。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擺正位置,在提供優質政務服務上不斷下功夫,當好助力企業發展的“店小二”。目前,聊城建立了“企業吹哨、部門報到”“企業直通車”“企業家監督員”“12345市民熱線”等工作機制,及時收集企業的意見建議,全力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大力簡化審批流程,努力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零見面、零距離、一個環節辦理、兩小時辦結”,積極探索“一張網”管全局、“一個平台”全監測、“一個鏈條”全監管,為企業解決難點和堵點。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把改善營商環境作為本分,誠心誠意服務、積極主動服務、精准有效服務,必定能孕育一方投資興業的沃土。

(作者為山東省聊城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第 08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