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消費市場繁榮活躍 山東省餐飲業銷售收入2.1億元

2021年02月21日07:5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春節假期消費市場繁榮活躍

作為需求的最終端,消費對拉動經濟增長和促進產業升級具有導向作用。今天(20日),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山東省稅務局了解到,山東省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期間(2月11日-2月17日),全省居民消費市場繁榮活躍,呈現強勁回升態勢。

餐飲消費紅紅火火。今年春節,在疫情防控形勢較好、相關保障措施到位的促進下,更多市民願意走出家門,敢於消費、放心消費,山東省餐飲消費市場展現出蓬勃升級和旺盛活力。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全省餐飲業銷售收入2.1億元,同比增長311.81%。其中,正餐服務、快餐服務、小吃服務實現較快增長,增幅分別為328.92%、197.65%、240.68%,線上餐飲迎來快速增長期,餐飲配送服務、外賣送餐服務均呈現“井噴式”增長。

文旅市場快速回暖。春節假期大家積極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全省文旅市場喜迎“開門紅”,城市軌道交通、出租車客運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15.29%、198.99%,旅游飯店、民宿服務同比分別增長68.16%、377.32%。群眾文體活動增加帶動文體娛樂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55%,其中室內娛樂活動、游樂園、休閑觀光活動同比分別增長158.98%、155.40%、340.91%。

零售行業增減不一。今年春節期間全省百貨零售、便利店零售漲幅較快,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1.33%和89.3%,基本生活類中的肉、禽、蛋、奶及水產品消費需求旺盛,同比實現27.72%的增長。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穩步提高和市場供給端的長足進步,居民消費不斷提檔升級,珠寶首飾、保健輔助治療器材、汽車新車、互聯網等零售業增量明顯,合計增收額佔總增收額78.58%。與此同時,隨著疫情形勢逐漸好轉,今年春節期間糧油、紡織品及針織品、西藥、醫療用品及器材等零售業均出現較大幅度下降。(代玲玲)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