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快推進能源結構優化調整:可再生能源發電、核電年內完成投資400億元以上

2021年02月20日10:0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加快推進能源結構優化調整:可再生能源發電、核電年內完成投資400億元以上

日前,省能源局制定了《2021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明確了今年全省能源工作主基調和發展改革主要目標,大力實施“四增兩減一提升”工程,推進能源結構優化調整,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我省確定的能源領域主要舉措有:

實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計劃。規劃布局千萬千瓦級中遠海海上風電基地,建成投運首批海上風電試點示范項目,實現海上風電“零突破”﹔科學布局陸上風電,推進華潤德州陵城風電二期、沃爾新源萊西風電等重點項目建設。圍繞打造千萬千瓦級鹽鹼灘涂地風光儲一體化基地,建成投運通威東營漁光一體化生態園區等項目﹔推進採煤沉陷區光伏基地建設,建成新泰翟鎮採煤塌陷地平價光伏等項目﹔支持利用廠房、商業建筑屋頂等,建設分布式光伏電站。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突破5000萬千瓦,年內完成投資 300 億元以上。

積極有序增加核能供應。圍繞打造千萬千瓦級沿海核電基地,積極推進海陽、榮成等核電廠址開發,榮成高溫氣冷堆示范項目建成並網,228 示范工程建設有序推進,爭取海陽核電二期工程獲得國家核准。加強后續核電廠址研究論証和保護。在運在建核電裝機達到 700 萬千瓦左右,完成投資100億元。

繼續推動省外來電增長。全面深化“隴電入魯”通道前期工作,力爭盡快獲得國家核准,同步推進我省企業主導的煤電一體化、新能源項目規劃建設。圍繞提升扎魯特至青州、上海廟至臨沂、寧東至山東直流等既有通道利用率和可再生能源電量佔比,開展“風光火儲一體化”配套電源基地規劃研究,重點推動吉林白城、鬆原地區300萬千瓦新能源項目開工建設,國電電力上海廟電廠首台百萬千瓦煤電機組建成送電。

增強天然氣供應能力。加快山東天然氣環網干線、中俄東線山東段建設,建成投運青島董家口LNG接收站二期,穩步推進龍口南山、煙台西港區 LNG 接收站建設,中石化龍口 LNG 接收站獲得國家核准並開工建設。在運在建 LNG 接收站接卸能力達到2500萬噸/年。完成投資200億元以上。

加大煤炭煤電壓減力度。重點淘汰安全無保障、資源枯竭、長期虧損三類煤礦,關閉退出岱庄煤礦等﹔結合南四湖省級自然保護區內礦業權退出,重新核定新安、金源等礦井生產能力。啟動煤電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關停淘汰30萬千瓦以下所在地區非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熱源燃煤機組,2021年關停規模200萬千瓦,升級改造規模100萬千瓦,30萬千瓦及以上煤電裝機佔煤電總裝機的比重提高到75%以上。(左豐岐)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