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成功獲批2個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2021年02月20日10:0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日照市成功獲批2個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近日,省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公布山東省第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名單的通知》(魯發改高技〔2021〕84號),公布首批12個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日照市上報的高品質鋼鐵材料、信息技術服務2個產業集群全部入選,數量居全省首位。

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是現代產業發展的重要組織形式、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載體、城市經濟發展的堅實支撐。由龍頭企業帶動,上中下游相關企業、科研單位、金融機構、其他中介服務機構在特定地理空間內有效集聚、分工合作、協調創新,形成的產業組織形態。日照市入選的高品質鋼鐵材料、信息技術服務產業集群,發展勢頭持續向好,輻射帶動不斷增強,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引擎。

其中,高品質鋼鐵材料產業集群是日照市第一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是全省鋼鐵產業轉型升級的核心區、引領區,對全省鋼鐵產業布局調整、資源優化配置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對標國際一流,聚焦高端發展,以“三大產業園區、兩大龍頭企業、一批配套產業”為核心,打造世界級先進鋼鐵制造基地。以日鋼集團、山鋼集團日照公司為龍頭,集聚了寶華新材料、萬方板業、京華管業等一批骨干企業和關聯企業。主要產品包括第三代汽車用鋼、綠色環保家電用鋼、高端牌號電工鋼、耐腐蝕船舶鋼、海洋平台用鋼、優特鋼、高強無花鍍鋅板等一批先進高端鋼鐵產品。技術創新能力不斷加強,成立國家碳素結構鋼產品質檢中心、山東鋼鐵研究院,擁有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院士工作站等省級以上平台50余個﹔物聯網、3D可視、無人化技術廣泛應用,獲批新一代鋼鐵智能制造工廠示范項目﹔成立全省鋼鐵行業首個5G聯合創新實驗室。嵐山先進鋼鐵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列入國家首批“兩業融合”區域試點。2020年全市鋼鐵行業實現產值1468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48.56%。

信息技術服務產業集群是日照市重點打造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構建了“龍頭企業—產業園區—產業聯盟—公共平台—人才培養”結合的創新體系。集群以日照市高新區為依托,輻射帶動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東港區,初步形成了“一核兩極”的發展格局。擁有8個信息技術產業園區,獲批省級信息技術產業園1個,省級軟件產業園2個,省級示范數字經濟園區(試點)1個,省級成長型數字經濟園區(試點)1個。重點企業涵蓋集成電路、高端軟件、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涌現出浪潮大數據、東華軟件、領信科技、至信科技、創澤智能、海聲尼克、永而佳、香港興華等一批高科技企業。其中,規上企業80余家,雙軟企業37家,CMMI認証企業4家,系統集成資質認証企業14家,省首版次高端軟件13個﹔新三板企業4家,省瞪羚企業4家,省准獨角獸企業1家。科研力量不斷增強,擁有省級以上研發平台30余個,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平台10余個,創業孵化載體40余個。

對進入名單的產業集群,省發展改革委將加大分類指導力度,並予以政策支持。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將優先納入省“十強”產業“雁陣形”集群庫﹔集群優質項目優先列入省重大項目、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名單,並由省裡爭取列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儲備庫,在土地、資金、人才等要素方面予以重點保障等。丁兆霞 高凌霄 袁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