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提出:現在啟動“倒計時”

2021年02月20日09:3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望岳談|山東提出:現在啟動“倒計時”

正月初六,假期最后一天,在北京工作的大學同學問我,山東今年動員大會主題是什麼?

同學的問題很有意思,不問動員大會還開不開?而是問主題是什麼。這說明,山東連續多年的開春大會,不僅已經成為山東黨員干部群眾的習慣和期待,也成為所有關注山東發展的人關心的大事。

果然,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如約而至。

開春就是決戰,起跑就是沖刺。這是2021年所有山東黨員干部的感受,也是2018年第一次動員大會之后,所有山東人的感受。

沖刺,同樣也是今年動員大會上提到的關鍵詞。大會提出:實現“五年取得突破”,現在就要倒計時、沖刺跑。

現在就要倒計時、沖刺跑,是因為我們面臨挑戰。

2018年2月22日,山東省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召開,大會提出,建設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是黨中央交給我省的重大政治責任和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是山東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是我們面對的重大挑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不僅關系當前,也關系長遠﹔不僅關系山東,也關系全國﹔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

就是在這次大會上,山東提出力爭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逐步形成新動能主導經濟發展的新格局,為全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作出有益探索和積極貢獻。

現在就要倒計時、沖刺跑,更因為我們面臨機遇。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山東不忘初心和承諾,勇擔責任和使命,雖然這幾年挑戰很多,但我們經受住了經濟負重轉型的陣痛、多重矛盾交織疊加的壓力、各種重大風險的挑戰、外部環境復雜多變的沖擊,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如期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三年初見成效”,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穩中向好、后勁增強。全省發展呈現由“量”到“質”、由“形”到“勢”的根本性轉變。

成績有目共睹。近日,國家發改委對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組織綜合評估,認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成效顯著,主要指標好於全國、好於預期,發展環境、經濟結構、體制機制得到脫胎換骨的系統性重塑,奮力蹚出一條符合山東實際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春日勝黃金,實干開新局。距離“五年取得突破”,還剩下不到兩年的時間,挑戰和機遇就在眼前。抓住經過艱苦努力換來的高質量發展“黃金期”,現在就要倒計時、沖刺跑,乘勢而上求突破。( 梁開文 單青 蘭傳斌)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