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除夕至初五,全市PM2.5 同比下降50%

2021年02月19日09:59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除夕至初五,全市PM2.5 同比下降50%

從2月18日召開的全市強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獲悉,今年以來(截至2月16日),全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同比改善4.6%,其中細顆粒物和臭氧濃度分別改善24.4%和10.4%;重污染天氣2天,同比減少4天。除夕至正月初五期間,全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50%。

崔健 攝

據介紹,與去年同期相比,除夕至正月初五期間,因節日因素自然減產,以及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禁放煙花爆竹等措施,我市PM2.5濃度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0%。

截至2月16日,PM2.5佔首要污染物天數為19天,同比減少24天,下降56%;PM10佔首要污染物天數為27天,同比增加27天。揚塵污染仍是目前階段首要污染源,需要繼續加強揚塵管控。

此外,我市於2月9日20時啟動了重污染天氣Ⅱ級應急響應,2月13日19時終止。應急響應期間,通過採取工業源限產停產等減排措施,加上春節假期社會活動水平明顯下降,與按照常規排放預測的情況相比,我市環境空氣質量水平改善了1-2個等級,未出現預測的輕中度污染天氣。

關於全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情況,市生態環境局主要負責人介紹,2020年10月以來,生態環境部對我市開展了七輪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秋冬季監督幫扶,共發現問題點位212個,已全部完成整改。截至2020年12月底,159項督察反饋整改問題中,146項已完成整改,13項問題正在推進;4194件交辦信訪件中,4185件完成整改,9件正在整改。(馮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