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東這樣謀篇布局

2021年02月19日14:2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19日電(逄鑫珊)19日上午,山東省新聞辦舉辦“展望‘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一場。會上公布,將實施《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

據山東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共設置了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綠色生態、安全保障5大類21項指標﹔設置了19個專欄,在科教創新、產業升級、生態環保、對外開放、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等方面納入各類重大工程項目近900項。

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北方消費中心和重要國際消費目的地

《規劃綱要》提出,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強化需求側管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促進消費與投資協調互動、供給與需求動態平衡、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相互貫通。

一是推動消費擴容提質。升級智能家電、汽車、住房等實物消費,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推廣新能源汽車,完善充電樁、加氫站規劃布局。

支持濟南、青島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北方消費中心和重要國際消費目的地。

發展社區商業,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繁榮發展夜經濟,拓展城鄉消費市場。

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構建“智能+”消費生態,創新發展新零售、首店經濟、宅經濟,支持發展智能體育、智慧物業、數字街區。

二是擴大精准有效投資。聚焦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聚焦核心技術攻關、創新平台共享,聚焦城市更新、鄉村建設,聚焦生態修復、環境治理,聚焦民生福祉、安全發展等重點領域,啟動十大類統領性工程,充分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促進生產消費雙升級。

三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落實質量強省和品牌戰略,實施產品提質工程、進口替代工程,打造全國知名品牌創建示范區。

加快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現代流通體系,推動全社會流通大幅降本增效,建設濟南、青島等國家物流樞紐,完善冷鏈物流體系,推進內外貿融通發展。

四是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綜合優勢,系統提升濟南、青島中心城市綜合能級和國際競爭力,以交通廊道、生態廊道、科教廊道、文化廊道和出海門戶建設為支撐,不斷深化黃河流域城市群之間、省際之間和城市之間全方位合作,為促進國家南北經濟格局優化、東西雙向開放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增進民生福祉:“十四五”期間每年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

山東在“十四五”規劃編制過程中,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千方百計擴大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基層成長計劃和青年見習計劃,完善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推動產業、企業、創業、就業“四業”聯動,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十四五”期間每年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以上。

二是著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實現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鼓勵勤勞守法致富,激發人民群眾通過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熱情。

健全各類生產要素參與分配機制,完善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制度體系。加大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准性。

三是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完善養老保險體系,推動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向職業勞動者廣覆蓋。

健全社會救助機制,做好退役軍人工作,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全面落實農村適齡婦女宮頸癌、乳腺癌免費檢查,深入實施健康兒童行動計劃。

加強家庭建設,完善生育支持、兒童養育教育、老人贍養、促進工作家庭平衡等稅收和福利政策,提升殘疾人保障水平。

四是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全面建成專業化、現代化的三級疾病預防控制網絡,建設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和青島、菏澤分中心,打造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高水平建設康復大學。實施新一輪區域醫療能力“攀登計劃”,建設中醫藥強省、體育強省。

五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大力發展銀發經濟,促進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到2025年,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達到60%,街道綜合養老服務機構覆蓋率、社區養老服務設施配建率達到100%。

此外,針對人民群眾關注的誠信建設、食藥安全、公平正義等熱點焦點問題,《規劃綱要》提出要始終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作出了建設誠信山東、食安山東、平安山東、法治山東的安排部署,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