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連續四年開春大會,2021年又定下哪些目標任務?

2021年02月19日09:40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山東連續四年開春大會,2021年又定下哪些目標任務?

圖片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2月18日,正月初七,山東再一次選擇在年后開工第一天召開工作動員大會。這已是山東連續四年踏著春天的腳步,部署動員新一年的工作。

2018年2月22日,山東省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召開。這一年工作的關鍵詞是“新舊動能轉換”。大會提出,力爭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逐步形成新動能主導經濟發展的新格局。動員全省各級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方力量,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迅速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吹響山東向高質量發展的進軍號,邁出經濟文化強省建設的新步伐。

2019年2月11日,山東省召開“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並將這一年確定為“工作落實年”。大會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奮斗精神,崇尚真抓實干,踏著時代節拍,加快追夢步伐,奮力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一年的主要任務是擔當作為、狠抓落實,把“規劃圖”變成“施工圖”,把“時間表”變成“計程表”,讓藍圖成為現實。

2020年3月17日,山東召開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並將這一年確定為“改革攻堅年”。大會動員全省銳意改革開放、奮力攻堅克難,確保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山東迅速發起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奮力在新舊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上趟出一條路子來。

跨過極不平凡的庚子之年,頂住了新冠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嚴重沖擊,2021年2月18日,山東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如約而至。這一年,山東將立足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錨定“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乘勢而上求突破、發奮圖強開新局,在新征程中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回望過去五年,從2017年深入調查研究、確立戰略構想,到2018年全面謀篇布局、持續有序推進,再到2019年強化擔當作為、狠抓工作落實,2020年以“頭拱地、向前沖”的奮斗姿態奮力推進改革攻堅,隨著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的召開,一年又一年的開春大會,足以展現山東省委工作部署和任務落實環環相扣、年年遞進,實施規劃和發展路徑脈絡清晰、接續推進。

在今天舉行的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上,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總結說,幾年來,山東經受住了經濟負重轉型的陣痛、多重矛盾交織疊加的壓力、各種重大風險的挑戰、外部環境復雜多變的沖擊,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如期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三年初見成效”,經濟運行保持合理區間,穩中向好、后勁增強。全省發展呈現由“量”到“質”、由“形”到“勢”的根本性轉變,經濟質量持續提升,鄉村振興扎實推進,科技創新提速趕超,發展基礎不斷夯實,生態環境全面轉好,改革攻堅縱深突破,對外開放深化拓展,法治保障明顯增強,民生福祉日益增進,干部隊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開展。山東認識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若要實現“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目標任務,總抓手是新舊動能轉換,主戰場是“十強”產業,基本路徑是“三個堅決”。若要實現“五年取得突破”,要以更大力度堅決淘汰落后動能,以更大力度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以更大力度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

這意味著,新的一年,山東將堅定不移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持續推進“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取得突破、塑成優勢。

正確辨識形勢是明確工作方向的前提。在明確“總抓手”“主戰場”“基本路徑”的同時,今年的工作動員大會提出了“七個突破”。一要以落實重大國家戰略求突破﹔二要以強化科技創新求突破﹔三要以暢通經濟循環求突破﹔四要以深化改革開放求突破﹔五要以優化法治環境求突破﹔六要以堅守底線求突破﹔七要以提升能力改進作風求突破。

路徑清晰,更要真抓實干。“七個突破”中,提出要緊緊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機遇,努力將山東打造成黃河流域綠色生態大廊道、改革開放先行區、科技創新策源地、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新的經濟增長極。要求市縣主要領導親自抓科技創新,當好“后勤部長”。要突出產業基礎再造、“數字賦能”、流通體系建設、暢通金融血脈﹔重點圍繞“十強”產業建鏈強鏈補鏈。還提出要持續深化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建立法治山東指標體系﹔增強政治能力。並強調要守牢生態環境安全邊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底線、金融安全防線、食品藥品安全紅線﹔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如今,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正處在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期。面對難以根治的老問題和層出不窮的新情況,省委書記劉家義強調:“我們沒有絲毫止步歇腳、驕傲鬆懈的資本,更沒有半點動搖、回頭的資格。隻要我們人人爭當新時代泰山‘挑山工’,一肩擔子挑到底,就一定能翻過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書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絢麗篇章。”(滿倩倩)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