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

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有的放矢)

寇鴻順

2021年02月18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有的放矢)

農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在新發展階段,不斷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必須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在深化改革中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需要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黨管農村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的傳統,這個傳統不能丟。”長期以來,我們黨領導農民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農村改革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取消農業稅牧業稅和特產稅……一系列重大改革之所以能扎實推進、取得顯著成果,就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管農村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黨管農村工作,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工程,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改革開放以來農村改革的歷程充分証明,隻有堅持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農業才會強、農村才會美、農民才能富。在新發展階段,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健全黨管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和黨內法規,確保黨在農村工作中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堅持農民主體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中國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億萬農民群眾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體,深化農村改革必須始終堅持農民主體地位,把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農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農村改革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不斷提高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改革成果贏得廣大農民的真心擁護和支持。要尊重農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保護和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農民群眾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參與農村改革、投身鄉村振興的無限熱情。

堅持鄉村全面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鄉村全面振興,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實現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注重全面,因地制宜、循序漸進深化農村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明確了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到2035年,農業結構得到根本性改善,農民就業質量顯著提高,相對貧困進一步緩解,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鄉風文明達到新高度,鄉村治理體系更加完善﹔農村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宜居鄉村基本實現。這些目標任務,哪一方面都不能偏廢。我們要以更有力的改革舉措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堅持城鄉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現代化進程中,如何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現代化的成敗。”改革開放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統籌城鄉發展、推進新型城鎮化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但城鄉要素流動不順暢、公共資源配置不合理等問題依然突出,影響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尚未根本消除。要多措並舉、攻堅克難,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推動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普惠共享,縮小城鄉差距,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步伐。

(作者為許昌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