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知新覺)

孫 雷

2021年02月18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知新覺)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提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內容。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須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在漫長的歷史發展中,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成為偉大的民族、始終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之所以歷經磨難而愈挫愈勇、奮發奮起,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自身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和豐厚文化滋養。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一個民族如果拋棄自己的文化,就會失去精神支撐,就難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需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賦予時代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傳統文化中適合於調理社會關系和鼓勵人們向上向善的內容,我們要結合時代條件加以繼承和發揚,賦予其新的涵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對於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具有重要意義。例如,革故鼎新、與時俱進、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思想,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借鑒。又如,崇德向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等觀念,體現著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行為方式。新時代,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需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將其轉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和行為習慣,讓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

創新表達形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其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與人們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需要在創新表達形式上下功夫,以人們喜聞樂見的形式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廣開來、傳承下去。一方面,讓表達形式和傳播渠道跟上時代發展。適應群眾的文化需求、審美情趣、生活習慣,通過文學、美術、音樂、電影等各種形式,運用報刊、電台、電視台、互聯網等各種載體,借助文化館、博物館、群藝館、美術館等各種機構,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效吸引群眾、感染群眾,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另一方面,增強人民群眾的參與感、認同感、獲得感,營造有利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良好社會氛圍。比如,面向基層、面向大眾,深入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加強禮儀教育,挖掘和整理家訓家書,開展節儉養德全民行動等文化活動,讓人民群眾在實踐中體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增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

(作者為東北大學副校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