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召開

2021年02月18日15:5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召開

山東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召開

乘勢而上求突破 發奮圖強開新局

奮力書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絢麗篇章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2月18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錨定“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乘勢而上求突破、發奮圖強開新局,在新征程中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主持。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在我省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點,總書記都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我們始終牢記囑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確立了“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總體部署,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發起九大改革攻堅,加快培育壯大“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推動高質量發展一步步走深走實。

劉家義強調,幾年來,我們經受住了經濟負重轉型的陣痛、多重矛盾交織疊加的壓力、各種重大風險的挑戰、外部環境復雜多變的沖擊,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如期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三年初見成效”,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穩中向好、后勁增強。全省發展呈現由“量”到“質”、由“形”到“勢”的根本性轉變,經濟質量持續提升,鄉村振興扎實推進,科技創新提速趕超,發展基礎不斷夯實,生態環境全面好轉,改革攻堅縱深突破,對外開放深化拓展,法治保障明顯增強,民生福祉日益增進,干部隊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劉家義指出,幾年來,我們抓住了歷史機遇,擔起了歷史責任,攻克了很多新的老的發展難題,破解了很多有形無形的瓶頸制約,積累了很多點上面上的有益經驗,塑造了很多顯在潛在的比較優勢,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經受了非常考驗,付出了非常努力,收獲了非常的發展成果,鋪設了我省高質量發展的未來之路。新的征途上,隻要我們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勇攀登,就一定能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劉家義強調,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我省確立了綜合實力、發展質效、科技創新、改革開放、生態建設、治理效能、民生改善“七個走在前列”,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九個強省突破”目標任務。實現這些奮斗目標,總抓手是新舊動能轉換,主戰場是“十強”產業,基本路徑是“三個堅決”。實現“五年取得突破”,現在就要倒計時、沖刺跑。要以更大力度堅決淘汰落后動能,以更大力度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以更大力度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

劉家義指出,經過幾年的艱苦努力,我們迎來了高質量發展的“黃金期”,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但前進中的風險挑戰也很大、困難矛盾還很多。必須保持戰略定力,絕不能因取得一點成績而止步歇腳,絕不能因發展開始向好而驕傲鬆懈,絕不能因外部環境復雜多變而動搖,絕不能因困難矛盾而走回頭路。我們沒有絲毫止步歇腳、驕傲鬆懈的資本,更沒有半點動搖、回頭的資格。唯有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三去一降一補”,頭拱地、往前沖,鉚足勁、抓落實,乘勢而上求突破、發奮圖強開新局。

一要以落實重大國家戰略求突破。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加快催生戰略平台聯動效應,加快提升區域協調發展勢能,加快釋放陸海統籌發展潛力,加快激發城鄉融合發展活力,努力將山東打造成黃河流域綠色生態大廊道、改革開放先行區、科技創新策源地、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新的經濟增長極。

二要以強化科技創新求突破。市縣主要領導要親自抓科技創新,當好“后勤部長”。要把科技創新作為衡量部門行業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財政投入要與高校院所創新能力挂鉤。要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創新科研項目管理機制,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暢通科技成果轉化渠道,匯聚更多創新人才。

三要以暢通經濟循環求突破。要突出產業基礎再造,重點圍繞“十強”產業建鏈強鏈補鏈。要突出培育優良產業生態,營造既有參天大樹、又有森林,既有灌木、又有小草的“熱帶雨林”。要突出“數字賦能”,用數字化重新定義傳統產業。要突出流通體系建設,狠抓物流降本增效,優化綜合交通運輸結構。要突出暢通金融血脈,著力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四要以深化改革開放求突破。要持續深化九大改革攻堅行動,每一項都要制定年度計劃,推動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取得更大成效。要更深層次推動觀念變革,更大力度向市場放權,更加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更高水平擴大開放。

五要以優化法治環境求突破。要建立法治山東指標體系,把法治環境評價縱向延伸到縣、橫向拓展到各行各業,該嚴的堅決嚴,該容的合理容,該快的加速快,該清的徹底清。要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做到決策依法、辦事守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六要以堅守底線求突破。要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抓好各領域安全。要高度重視防范化解經濟領域風險,守牢生態環境安全邊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底線、金融安全防線、食品藥品安全紅線。安全生產是民生大事,一絲一毫不能放鬆,確保安全生產各項要求和各方責任落到實處。

七要以提升能力改進作風求突破。要增強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增強系統觀念,統籌好改革發展穩定。要提升專業素養,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要強化責任擔當,攻堅克難、狠抓落實。要堅持求真務實,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劉家義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落實“三個堅決”,最終要體現在人民生活改善上。今年困難再大,也要確保民生投入隻增不減,讓平安山東、法治山東、誠信山東建設更有成效,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劉家義最后說,新舊動能轉換正處在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期,行動是唯一能反映干部精神狀態的鏡子。隻要我們人人爭當新時代泰山“挑山工”,一肩擔子挑到底,就一定能翻過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書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絢麗篇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珍惜時光、不負韶華,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李干杰就抓好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提出要求。一要以清晰明確的責任分工推進落實。圍繞新舊動能轉換、落實重大國家戰略、強化科技創新等重點任務,盯住會議提出的新招實策,細化形成操作方案,綜合施策,一體推進,激發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力。要搶抓當前有利時機,全面做好經濟運行、項目建設、雙招雙引、春季農業生產等各項工作,確保實現開門紅。二要以堅如磐石的底線堅守保障落實。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堅決守住疫情不反彈的底線。要以更大力度統籌發展和安全,從嚴從實從快抓好安全生產和各項底線任務落實,全力營造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三要以依法依規、求真務實的工作導向確保落實。要切實強化法治思維,樹牢法治觀念,落實法治要求,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各項工作。要始終把真和實作為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把情況搞真實、把工作搞落實、把作風搞扎實。要更加注重做好宣傳溝通、輿論引導,營造良好發展氛圍,凝聚起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合力。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省級領導同志,省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單位)、中央駐魯單位、有關新聞媒體主要負責同志,駐濟省管企業、部分民營企業負責人在濟南主會場參加會議。省直各部門(單位)和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李子路 張國棟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