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騰百川東——山東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述評(下)

2021年02月18日09:3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奔騰百川東——山東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述評(下)

山東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圖為復興號列車駛過泰山。(□姜愛勇 報道)

春天,播種希望。時間的指針指向“十四五”開局之年,齊魯大地邁向乘勢而上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取得突破的關鍵一程。

走好腳下路,不忘來時路。近年來,山東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作為統領經濟發展的重大工程的新舊動能轉換“三年初見成效”,讓這場規模宏大的動能轉換“變奏曲”正逐步進入高潮樂章。

一張藍圖繪到底,加快實現“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我們必須細細思量:以更大力度推動新舊動能轉換蓄勢突破,我們要做什麼?用好重大戰略平台,我們應如何搶抓機遇、搶佔先機?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我們如何破障除弊讓發展動力源源不絕?

聚焦發展重點加勁加力

咬緊牙關、忍住陣痛,大力培育“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全力加快轉型升級步伐

新春伊始,位於泰安的國家先進印染技術創新中心傳來喜訊:中心組建半年多來,已吸引一大批頂尖的院士團隊洽談合作,資源聚合后,解決“卡脖子”技術問題的“噴繪壓電噴墨頭”項目取得了重大進展。“通過整合資源聯合創新,印染產業動能轉換有了一定成效,但要取得更大突破我們還需再加把勁。”山東康平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陳隊范說。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康平納的升級之路頗具代表性。

產業結構不優,新動能成長不快,發展活力不足,經濟效益不高——在由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同全國一樣,山東發展面臨著一系列難題和矛盾。面對“三期疊加”的嚴峻形勢,山東始終保持高質量發展定力,堅決推動“騰籠換鳥、鳳凰涅槃”,自2018年開始,按照“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的總體部署,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開“頂風船”,闖“陣痛期”。三組數字看今昔:

51.3%——這是2020年山東省“四新”經濟投資佔比,兩年增長了7.4個百分點。

1185.8萬——這是2020年山東省市場主體數量,比5年前增長了91.8%。

20.1%——這是山東省2020年實際使用外資增長速度,好於全國15.6個百分點。

“新舊動能轉換已經初見成效,山東3年的探索實踐充分表明,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隻要堅定不移干下去,這條路必定越走越寬廣。”山東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博士邵帥說。

新舊動能轉換雖然初見成效,但仍有諸多難題待解:結構調整任務艱巨、創新支撐能力不足、資源環境約束趨緊﹔淘汰落后動能是一個長期動態過程,傳統動能改造提升和新動能培育壯大任務依然任重道遠……各方面因素表明,山東省仍處於動能轉換膠著期,尚在最吃勁的時候。

從“三年初見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過渡,必須咬緊牙關、乘勢而上。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全力加快轉型升級步伐,要有一種時不我待的精神。正如登泰山要警惕“快活三裡”,歇歇腳、喘口氣,就可能功敗垂成。2020年底召開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持之以恆落實“三個堅決”。今年,山東將繼續完成“三去一降一補”重要任務,制訂實施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和“十強”產業高質量發展突破行動計劃,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取得更多示范性成果。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科技創新是第一動力。經過不懈努力,2020年山東省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45.1%,比2015年提高12.6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4萬家,是2015年的3.5倍。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山東省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的問題還比較突出,而解決問題的鑰匙,就在於以更大力度加大科技創新,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抓好科技企業培育,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機制,突出創新平台支撐作用,實施英才會聚行動,讓科技創新“牛勁”更足。

發展一往無前,風險必須防范,底線需要守牢。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也是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必須抓細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針對政治、經濟、金融、社會穩定、生態環保、意識形態等領域風險,扎實補短板、強弱項、固根基,還要以最嚴責任、最硬措施狠抓安全生產,堅決不要帶血的GDP……前進路上,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既防范“黑天鵝”,又化解“灰犀牛”,才能走得更好更穩。

聚焦重大戰略創新突破

搶抓歷史機遇,充分發揮龍頭作用,在探索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上彰顯齊魯擔當

作為人口大省、經濟大省,服務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山東有很多優勢和條件,戰略平台疊加無疑是耀眼的一項。

處於“一帶一路”重要戰略節點,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等國字號平台加快建設,特別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賦予了山東重大歷史機遇。

關鍵處落子——2020年,山東高標准謀劃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著眼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推出重大事項、重大項目556個,構建起“一群兩心三圈”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實施率達到92.9%,上合示范區“四個中心”建設穩步推進﹔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對沿線進出口、實際投資佔全省比重分別達到30%、30.3%……一系列重大進展讓人們看到了山東搶抓機遇的進取之心。

機遇難得,稍縱即逝。因為機遇抓住了才是良機,錯失了就是危機。“開放平台建設仍需突破諸多‘瓶頸’,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對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帶動作用還不充分,在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上,創新的引領作用發揮還不突出。”省商務廳廳長張德平說。

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新的一年,山東省將聚焦重大戰略創新突破,以更大力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龍頭作用,編制並實施好山東半島城市群規劃,優化國土空間布局,提升“一群兩心三圈”協同發展水平。

創新突破,這是戰略平台協調聯動、疊加發力的迫切需要。

今年春節前夕,記者走訪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發現這裡正在圍繞黃河流域開放大走廊建設,謀劃推動建立黃河流域自貿試驗區片區發展聯盟,提升跨省合作的層次和水平,共同開展制度創新和產業合作。像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一樣,山東各大戰略平台到了加強聯動、合力創新的關鍵時候,亟須發揮特色優勢,以自貿試驗區為依托探索更加自由便利的投資政策,以上合示范區為依托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以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為依托強化引領帶動作用,將國家戰略平台的開放優勢加快轉化為發展新動能。

創新突破,是打通“堵點”、暢通“痛點”、補上“斷點”的必然舉措。

沒有大門戶大通道,就沒有大開放大合作。現階段,尤其需要以大物流大外貿帶動大資本大產業。在這方面,山東省有明顯短板,但潛在的優勢和空間很大。去年,“齊魯號”歐亞班列開行1506列,比2019年增長43%。今年2月13日,魯歐快線發出,首次將去程班列運營線路延伸至北歐國家。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暢通互聯互通國際大通道、破解要素瓶頸制約、推動重點項目落地推進,才能加快實現創新突破、先行示范、引領帶動。

服務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戰略基點放在擴大內需上同樣是可遇不可求的機遇。對此,山東已經作出具體部署:抓實重點項目,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深挖消費市場潛力,構建全鏈條流通服務體系,挖掘釋放強大市場潛力。

面對難得機遇,誰能主動作為,誰就會搶佔先機。聚焦重大戰略創新突破,就是要充分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龍頭作用,打造全國新的重要經濟增長極,在探索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上彰顯齊魯擔當!

聚焦改革難點優化制度供給

靠改謀出路,靠闖出活路,不斷激發活力、重塑優勢、引領未來

改革一子落,發展滿盤活。對山東而言,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需要繼續保持改革的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靠改革開放不斷激發活力、重塑優勢、引領未來,以“關鍵一招”實現“關鍵一躍”。

2020年,山東在全國率先整省推進20個行業“一業一証”改革,市場監督、商務、工信等多部門聯動打出組合拳,催生優化審批流程和營商環境的鏈式反應,平均壓減許可環節、申報材料、審批時間分別為71%、80%、78%,全年新登記企業數量同比增長11.7%,市場主體接近1200萬戶,市場活力潛力得到有效激發。

過去五年,山東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重點領域制度創新實現重大突破。在前期夯基壘台、立柱架梁,中期全面推進、積厚成勢的基礎上,山東精准把握改革階段性特征,著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進入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新階段。

系統集成必須盡快完成產業全鏈條、企業全生命周期等集成改革試點方案。今年,山東省將圍繞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開展“雙全雙百”工程,各推出100件高頻事項集成辦、極簡辦、全域辦。

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是新一輪改革的特點。在去年全面完成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壓減管委會內設機構58.7%、人員56.2%的基礎上,今年改革的步伐還要繼續邁向深入——針對招商引資、產業布局、集約節約用地、人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繼續科學研判、分類施策,加快推動開發區回歸本位,重塑優勢。

開發區改革是山東持續深化改革的一個代表。山東將鞏固提升九大改革攻堅成果。這其中,無論是優化營商環境,還是企業改革,都將突出市場化取向,優化制度供給,以更大力度破除要素市場化配置的體制機制障礙,力爭營商環境進入全國前列。

開放倒逼改革。觀今日之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和平台陸續落戶,眾多改革試點成為制度創新的“孵化器”﹔依托“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系列活動、儒商大會等開放平台,大項目涌入不斷提升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成色﹔從產品出口到資本出海,從海外設廠到建設省級公共海外倉,山東在與全球經濟更緊密融合的同時,各行業的管理、規則、標准等加快與國際接軌,貿易競爭力不斷提升。下一步,山東將堅定不移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開放向更高水平邁進。

改革開放成效集中體現在發展活力上。一個地方活力怎麼樣,關鍵看市場、看企業、看企業家。隨著“樂業山東”逐漸成為來魯創業發展者的共識,一些企業家們期待,山東能持續大力塑造和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生力軍作用,營造企業家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

萬事貴有恆,奔騰百川東。新的出發號角已經吹響,美好的未來就在前方。讓我們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向著“五年取得突破”加快邁進,奮力在高質量發展上蹚出一條新路子。(趙洪杰 李子路 趙豐 李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