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六:家在心中,路在腳下

2021年02月17日09:22  來源:大眾報業· 大眾日報
 

“三六九,往外走”,今天是很多人離鄉的日子

大年初六:家在心中,路在腳下

“三六九,往外走﹔二五八,好回家。”家在心中,路在腳下,初六是很多人離鄉的日子。

別易會難,古今所重。古時候,人們對出門持謹慎態度,在出行時日的選擇上有細致的規定,具體到每月每日。相對於古時復雜、嚴苛的出行時間表,今人能夠以相對科學的態度對待出行,但出行的風俗、觀念卻沒有消失。在諸多過年出行的民俗文化中,尤以“上車餃子,下車面”為最。在山東乃至整個北方地區,人們將對親人的期盼與祝福寄托於飲食之中。餃子包好后,齊整整湊在高粱稈編的圓蓋帘上,象征團聚,送行吃餃子意味著盼望下次團圓﹔而吃面,則象征著“長”和“常”,有感情長遠纏綿之意。

無論選擇是餃子還是面,皆有其合理性。出門在外難,想吃一頓家裡包的餃子更難。送行前,時間相對充裕,一家人齊動手炒上滿桌菜,以餃子壓軸,給游子溫暖的慰藉。歸家的人,舟車勞頓,一碗湯面,做起來方便,吃起來快捷。第一時間,一碗湯面最貼心。

不同節日仿佛數把鑰匙,調劑著大家的生活,解開工作、生活中挂著的心鎖。哪怕端著一盤初六的餃子,大家還是盼著節日來得快一些,走得慢一些……(盧昱)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